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枯死的水浮莲中又长出了新的水浮莲,市民担心不处理会进一步疯长

枯死的水浮莲中又长出了新的水浮莲,市民担心不处理会进一步疯长

海峡网9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养东 李伟强 文/图)去年底,莆田城厢区投入资金对洋西河进行清淤整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不过,近日有市民致电反映,刚清淤不久的洋西河又滋生了大量水浮莲,担心今后影响泄洪,水质也可能会恶化,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清理。记者了解到,当时清淤泥修河堤,主要也是为了提升该处排洪防涝功能,建设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龙桥街道办表示,将通知有关负责人,尽快清理河面的水浮莲。

现场:河面水浮莲有上百平方米

洋西河位于荔城大道洋西片区,昨日上午,记者站在路旁一座桥上时,能明显看到远处河面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水浮莲。漂浮的水浮莲有上百平方米,虽然大部分已枯萎,但是中间还有部分新生长出的水浮莲,这些水域水质浑浊,与其他水域相差甚远。

“前段时间就出现了大面积水浮莲,繁殖速度很快,河面很快就被霸占。”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之后可能被人喷药杀死,但是枯死的水浮莲并没有及时清理,现在又重新滋生了一些水浮莲。不少市民担心,水浮莲繁殖速度快,会破坏其他水生物,现在河岸能常看到白鹭,但若不及时治理,恐怕对水环境影响很大,同时也会影响该处河道的排洪功能。

部门:将尽快前往打捞清理

张先生认为,清理水浮莲应该尽早,越拖到后面越难清理,相应的成本也高。但出现大面积水浮莲时,一般会采用喷射除草剂等化学药剂,但此举也可能会危害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厢区洋西片区正在建设,周边也有洋西安置房,以及其他楼盘,今后还将继续发展成住宅区、商业区。不过,该处原本具有排洪功能的洋西河因常年淤泥淤积,变得杂乱不堪,影响市容市貌,遭遇连续暴雨天气时,还可能威胁周边居民安全。

城厢区水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底,城厢区投入900多万元,在河两岸修河堤清淤泥,将整治约1.3公里长的河道,按3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不但恢复其排洪功能,周边环境也能大大改善。

龙桥街道办有关工作人员接记者反映后,表示将通知有关负责人前往查看,尽快将河面上的水浮莲打捞干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