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日讯(海都报记者 林养东 马俊杰)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实验区的目标和任务。在《方案》的重点任务里,莆田将在全省作为试点,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莆田、仙游还将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等。环保人士认为,此举将打破环境管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加强执法独立性。

莆田生态基础较好

《方案》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先行在莆田市开展试点,2017年出台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实行。同时,还将建立完善跨部门环保协调机制,2018年研究出台福建省环境治理监管职能整合方案,有序整合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监管力量,建立权威统一的环境执法体制。

“莆田有较好的生态文明基础,在环境监测方面建设也比较全面。”莆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区有5个国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和4个市控空气自动监测站,2016年至2017年计划新建江口镇、西天尾镇等5个市控空气自动监测站,这些都是执法垂直管理落地莆田的原因之一。

环保部门有关人士透露,这一制度是环境管理体制的重大创新,旨在打破环境管理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切实加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公正性,解决环境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状况,提高环境监管的有效性。

有关环保专家认为,在以往,环境监察是地方政府的一把剑,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不需要的时候就收在那边,而环保执法垂直管理可改变这一现象。

自然资源审计是 考核干部重要依据

《方案》还提到,今年起在莆田市和闽清县、仙游县、光泽县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领导干部任期内辖区森林、海洋、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资产变化状况为基础,探索构建各领域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限和职责权限,对其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明确追责情形和认定程序,依法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问题应承担的责任。

根据试点经验,2017年年底前出台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意见,2018年起建立经常性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并将审计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