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保障泉州湾航道通航安全,福建省泉州港口管理局日前联合泉州海事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泉州市安监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科经局、石狮市蚶江镇政府等海上执法管理部门在泉州湾水域进行联合巡航,打击泉州湾航道及航道保护区碍航违法、违规行为。

在后渚港、石湖港及台商投资区水域,执法人员均发现有渔船在航道内违规作业,甚至有一艘小渔船将航道航标当作锚泊地违规靠泊。由于当时海上风浪较大,基于安全考虑,执法人员在记录下船名、船号后将其驱离,并将在返航后进行处罚处理。

巡航当天,执法人员还对航道内的碍航物进行了清理。参与联合巡航执法的石狮海事处副处长林国新告诉记者,航道内不起眼的渔网、养殖箱都是来往船舶的“隐形杀手”。

林国新介绍说,一旦航道存在碍航养殖的渔具、渔网之类,那么将对进出港航行的船舶造成(影响)、存在一种潜在的安全隐患。一旦船舶缠上碍航物,那么会对船舶航行安全造成危险。

据介绍,此次联合行动共出动了3艘执法艇、4艘小型工作艇和36名执法人员,巡查中,共处理占用航道及航道保护区的碍航渔网53件、碍航浮标127个,纠正并驱离占用航道非法捕捞的船只2艘、非法锚系航班靠泊的渔船1艘。

泉州正积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湾在这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2012年起,泉州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连续四年破亿吨,航道安全至关重要。

据悉,泉州港口管理局联合泉州海事局、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泉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创新建立起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并联合发布《开展泉州湾航道非法设置碍航渔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泉州湾航道及航道保护区碍航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以期有效遏制占用航道通航水域养殖、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

泉州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及时驱离违法占道渔船并清除碍航物,确保泉州湾航运秩序平稳、运行畅通。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03年以来首次!阿根廷获美军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