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7月“气质”莆臭氧浓度全省最高 总体空气优良

莆田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四,总体空气质量优良

海峡网8月25日讯(海都报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在近日省环保厅公布的7月份全省9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莆田位居第四,与前几个月排名一致,空气质量保持优良。全省58个县级行政区空气质量排名中,仙游7月份相对上月下滑三位,排第53名,首要污染物为臭氧,浓度为全省最高。有关环保专家介绍,夏季气温高、光照强是臭氧形成的重要条件,是其超标的主要原因。专家建议,市民在午后两小时内特别要注意减少户外活动,实在需要外出的也得做好保护工作。

两天“轻度污染”总体保持优良

据了解,7月份空气质量由好至差排名依次为:厦门南平龙岩、莆田、福州宁德(并列第5)、三明泉州漳州,与上期环比,莆田排名不变。莆田综合指数为2.73,达标天数比例为93.3%,其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日最大8小时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为全省最高,达到0.144毫克/立方米,不过其他五大污染物浓度相对其他地区较低。

58个县级行政区中,仙游较上月下滑三位,排名第53,臭氧日最大8小时值第90百分位数浓度为0.174毫克/立方米,同样比其他地区高出不少。从全省情况看,首要污染物多为臭氧,部分为可吸入颗粒物。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市环境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发现,各个监测点均在优良水平,但臭氧浓度最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臭氧浓度较高,其中两天出现轻度污染,但是总体“气质”保持优良,因此排名也未下滑。

臭氧聚集下层 儿童更易受害

“臭氧形成的原因复杂,很难归咎于某个原因。”有关环保专家介绍,臭氧是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和化工生产等。夏季气温高,日照时间充足,是臭氧超标的主要原因。

专家告诉记者,臭氧浓度在一天中变化比较大,一般午后高温时很容易超标,由于臭氧的比重约为空气的1.66倍,常常聚集在下层空间,所以个头小的儿童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对人和动物的眼睛、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较高浓度的臭氧对植物也是有害的。

上述专家表示,一般臭氧持续时间与光照同步,高浓度不会维持很长的时间。因此建议市民在午后两小时内特别要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老人等体弱人群,实在需要外出的也得做好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