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2月28日,记者漫步平潭东溪麒麟湾,只见堤岸干净整洁,水面波光粼粼,水清、岸洁、景美。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副脏乱差的景象。

麒麟湾是东溪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河道长约1公里。长期以来,由于该流域周边住宅小区生活污水排放未规范接入市政管道,而是直接排入规划河道,造成河段水质发黑发臭,附近居民投诉颇多。“每每途经此处,只能掩鼻疾行。”这是附近居民林先生的切身感受。

改变,源自一场行政公益诉讼。

去年9月,平潭检察机关在履职中掌握上述问题线索,立即组织检察干警实地走访取证,对涉案流域的环评资料等展开全面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当地职能部门也曾多次尝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但却收效甚微。”平潭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陈捷亮告诉记者。

麒麟湾河道治理,为何久拖不决?原来,该流域分归多个部门管理,因多头管理,各部门职责分散交叉,难以形成合力。

事不宜迟,平潭检察机关迅速向相关责任部门下达《立案决定书》,并发出检察建议,力求通过诉前程序解决案件,让检察公益诉讼真正实现多赢共赢。“在司法实践中,在诉前就实现公益保护,是此类案件的‘最佳司法状态’。”陈捷亮介绍说,“为此,我们采取诉前磋商机制,推动各职能部门厘清监管职责,破解执法监管碎片化的弊端,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

相关职能部门也在行动。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各部门多次召开东溪流域专项整改工作会议,对照磋商协议,督促相关小区物业公司申办排水许可证,将污水管网总排口接驳至市政管网,还组织对涉案河道开展清淤工作。

此后不到一周时间,麒麟湾污染问题便得到基本解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河清水畅”,沿岸居民生活焕发新生机。“家园按下‘美颜键’,心情也舒畅多了。”感受着家门口的环境变化,林先生喜上眉梢。

一纸检察建议,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堵住了社会治理的漏洞,真正为公众利益“撑腰”。这正是平潭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守护“生态美”的生动实践。

平潭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怎样保护好这一方碧海银滩?牢牢把握公益核心是关键,平潭检察部门结合实验区生态环境实际,开展“海洋生态品牌年”系列活动,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全力打造“惩治犯罪+综合治理+公益联动+智库协作+生态修复”五位一体的海洋生态检察特色品牌,为实验区绿水青山筑起一道法治屏障。

这其中,“311”海洋生态保护“微共治”工作机制是一大亮点。该机制乃全国首创,“3”即以实验区跨行政职能部门区级协作、福建沿海六个设区市检察机关守护海岸线协作等三项协作机制为依托,“1”以福建(平潭)涉海洋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为智慧辅助,“1”再以福建海洋检察保护智慧管理与法治教育基地为成效展示平台。

通过这一机制,对内,能够联合平潭海警部门等多家单位,协同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有效打击防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对外,聚合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沿海六个设区市检察力量,开展跨行政区域的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构筑保护海洋生态立体联动网络,推动公益诉讼从“独角戏”逐步走向“大合唱” 。

得益于此,平潭检察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质量过硬、亮点突出的公益诉讼案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8份;共移送跨区域涉案线索72条次,其中在办48件次,立案审结24件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中寻找线索,平潭检察机关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互联网+公益诉讼”工作模式,打造“一个中心、N个平台”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线索信息化管理和分配、智能化辅助办案,为公益诉讼插上智慧检察的“翅膀”,目前共筛查发现有价值线索323条。

本报记者 张哲昊 程枝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