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自进入秋季枯水季节以来,平潭未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昨日,记者从实验区气象局获悉,10月份实验区降水量仅6.2mm,与历史同期平均值38.7mm相比,呈异常偏少状态,实验区供水压力较大。

“根据国家标准《气象干旱等级》综合监测指数来看,实验区已经出现了轻旱,预计未来一周仍然没有明显降雨过程,旱情仍将持续。” 实验区气象局预报员陈潇潇说。

在实验区水源地三十六脚湖,记者看到,湖水水位下降明显,裸露出多片小沙洲。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三十六脚湖水库已经有1个月低于水位以下运行,且水位呈逐日下降态势。

岚岛自然来水量少,淡水资源匮乏,且日平均用水量约7.5万吨,平潭缺水的情况历来已久。近年来,实验区每天从岛外调入约6万吨的水量,每天供水量不足部分由三十六脚湖补充,有效缓解了岛内供水紧张情况。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岛内降水异常偏少,三十六脚湖水位明显下降,岛内缺水情况再度凸显。

旱情发生后,实验区相关部门多次赶赴福清市沟通协调增加调水量,并制定了《2019年秋季抗旱应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灌溉”的原则,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优先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同时,制定并实施节约用水、科学用水计划,采取分类、分区、分时的节水措施,尽最大限度地降低旱情可能带来的影响。

据了解,为解决实验区旱情和用水紧张问题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自2017年起,实验区开始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目前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已完成10000亩。农户李元钊说,“原来是水管灌溉,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又多,又浪费水。采用微喷灌溉后,原来灌溉一到两亩地的用水量,如今能够满足二三十亩地的灌溉用水,而且效率提升了几十倍。”

除了推广高效节能灌溉工程,实验区“一闸三线引调水工程”也正在抓紧建设中,工程计划从永泰大樟溪引调水至平潭,设计引用流量达75万吨/日。“‘一闸三线工程’是从2017年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建设完成,目前平潭段的陆地管道已经全部建成,海底管道正在推进建设当中。工程建成后,就可以彻底解决平潭用水难的问题。”实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方建瑞说。

下一步,实验区将继续协调加大岛外调水量,力争每天从岛外调入平潭的水量达到8万吨。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争当节水、爱水、护水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