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清表、钻孔、下药……经过一系列工序,原本坚硬的岩石在悄无声息中出现一道道裂缝。昨日,在井边西路北段“最难200米”的攻坚施工中,静态爆破这一施工方法让记者耳目一新。

平潭井边西路静态爆破 攻坚“最难200米”

工人手持风镐正在岩层上钻洞

井边西路全长约1.7公里,其中161县道以南部分约800余米经铺好三层沥青,而县道以北部分由于征迁原因进展较慢,其中北段约200米在开挖过程中遇到岩层,加之道路周边紧挨村居,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原本打算采用炸药进行爆破,但是道路周边的石头厝都是老房子,怕会对其会造成影响。经过项目部的反复讨论,最终决定用静态爆破的方式来‘对付’岩层。”施工员魏彬彬介绍。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工人戴着安全帽,顶着烈日,手持风镐正在岩层上奋力往下“打洞”,打完一个又一个。“这些孔洞就是放‘药’进行静态爆破用的,直径约4厘米,深度不等,每个孔洞之间相距20到30厘米。”魏彬彬说,打完洞后要拌制液态膨胀剂,随后再灌入孔洞之中,等待3至7天“药力发作”时就会开始裂解岩石,再用炮头机等器械进行破碎松动,铲挖运走。

“目前,这段200米的距离大约爆破了70%的量,由于施工难度较大,余下30%还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魏彬彬表示,爆破完成之后,将开始雨水管道施工作业。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