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见义勇为 方国平入选福建 “好人榜”

方国平 (左二) 和爱心资助会工作人员在李彩铃家里询问家庭近况

日前,记者从区党群工作部文明创建处了解到,根据福建省文明风网福建好人榜投票结果结合评议的方式,我区北门村的方国平入选8月福建“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方国平,出生于1971年8月,是潭城镇北门村村主任。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一身正气;不畏凶险,维护正义”。这面锦旗是今年北门5月13日中巴司机死亡事件受害人周某家属赠送的,以感谢方国平当天在危急时刻,与行凶者周旋拖延时间并保护现场。据悉,犯罪嫌疑人倪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平潭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目前进入起诉阶段。北门村方国平入选福建“好人榜”

不惧恐吓,现场拦下行凶者

“那天中午,我隔着窗户看到有人在追打另外一个人,就急忙赶到现场,看到伤者已倒在地上,血流不止。我赶紧下楼,阻止行凶者进一步施暴,没想到对方反过来威胁我,‘多管闲事我连你也捅’。后来行凶者捅完人打算开中巴车离开,我叫了几次他都不肯下车,我就用锤子砸车门,才将他拦下。”方国平回忆起事发当天的经过,依然唏嘘不已。

方国平说,下车后,行凶者从口袋里掏出匕首,自己下意识地冲上去夺过凶器,并与行凶者对峙起来,直到110和120赶到现场才松了口气,无奈受害者此时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最后凶手被警察带走时还威胁我说,你给我记住!”方国平说道。当记者问他说当时害怕吗,他咧着嘴笑说:“怕什么!现在是法治社会。”

在这件恶意捅人事件中,方国平挺身而出制止了行凶者进一步丧失理智的行为,他的勇敢获得群众的好评,也让受害者家属感激在心。受害人妻女给方国平送锦旗当天,不停地向方国平道谢,并表示在现在的社会,遇到这种情况,能够像这样不顾个人安危,为受害者挺身而出的人真的太难得,虽然人最终没有得救,但还是很感激。

爱心十足,再小的事也要帮

今年是方国平任职村主任的第三个年头,今年的换届选举,他继续当选、连任村主任。方国平说,北门村是一个拥有六七千居民的大村,平时会遇到很多邻里纠纷需要调解,“平时看到一些纠纷肯定都会去劝,能帮则帮。”他说。

5月初,龙翔大第附近两辆小车刮擦,双方车主争执不休,差点打起来了。虽说是发生在自己辖区外的事情,但方国平还是没忍住,决定下去劝架,直到两位车主停止争吵才离去。

“他平时就爱打抱不平,而且很有爱心,再小的事情他都会上去帮帮忙。”北门村爱心会秘书长杨乃春说起方国平,赞不绝口。

不仅爱打抱不平,方国平还是个热心肠的汉子,他担任北门村爱心会名誉会长,带着北门村乡贤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主动捐款帮助北门村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户等需要帮助的人群。“从2012年成立至今,已有80多人受助。”杨乃春边翻账册边告诉记者,“方国平对爱心会的事情很上心。”

受资助的北门村村民李彩铃很是感激,她说:“方主任每年都会和爱心会的人来探望我们,非常感激他们的帮助。”说起北门村的困难群众,方国平颇有感慨,“现在村里还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们爱心会会尽力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林彬彬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