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8月8日,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为平潭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软硬环境全面提升。平潭正以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为契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软环境上下足功夫,高标准迈向国际旅游岛。

使出“洪荒之力”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到平潭流水镇北港村,点上一杯咖啡,在古老的石头厝里看着日落、听着涛声,成为来岚游客的新选择。

石头厝是“平潭味”的最大亮点。平潭积极对接引进品牌企业,围绕“精品村”“咖啡村”“文创村”“茶养生村”“海钓村”等主题,推进“一村一品”乡村旅游新兴业态。其中,流水镇北港村、北岚岭村和北厝镇鹅头湾村、南海乡江尾村4个民宿村落已开建。

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让这些古老的村落焕发出新生命。北港村有完整成片的石头厝,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平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原本“脏、乱、差”的村庄焕然一新,已有多家境内外团队来开发民宿。

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使出“洪荒之力”,大力推进路网、景区停车场、步游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迈向国际旅游岛奠定坚实基础。

平潭海滨沙滩总长70公里,然而,多年来,交通不便制约着平潭旅游发展。“原来从平潭海峡大桥需30多分钟才能到达平潭城关,到各个景区都要几十分钟,其中,不少还得走村道。”福建海坛旅行社总经理冯诗仪说。而今,岚岛变“小”了,构建起四通八达的岛内交通。

坛南湾沙滩是平潭最美的沙滩之一,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与细腻的白沙。然而,由于周边配套设施没有跟上,游客车辆随意停在路边,淋浴中心、厕所都是临时搭盖,存在“脏、乱、差”现象。今年4月,坛南湾景区一期改造工程完工,景区广场、停车场、淋浴中心及公厕等对外开放,田美澳、远筜澳以及卧龙湾等景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一期工程完成之后,田美澳景区拥有1.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并采用智能停车系统,景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此外,近6000平方米的景区广场,“高大上”的淋浴中心及公厕,人性化的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令坛南湾景区焕然一新。“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同时,坛南湾二期工程将从远筜澳延伸到卧龙湾,建设木栈道等设施。”坛南湾景区管理处主任翁岚说。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平潭旅游提速换挡,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据统计,1-8月,全区共接待游客208.28万人次,同比增长25.12%。

全面对标国际旅游软环境全速提升

“相比硬环境,软环境需更长时间去建设,比如市民素质、文明旅游、与国际接轨的旅游标准化等。”在冯诗仪看来,平潭要在旅游软环境建设上下足功夫。

过去,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较低,涉旅企业规范化程度不高,旅游市场环境不佳等,都制约着平潭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通过不断宣传、规范和治理,游客满意度提升明显,平潭旅游软实力提升初具成效。

8月中旬,省标准化研究院围绕旅游标准化基础知识和试点评分表,对平潭麒麟荣誉酒店、石牌洋景区、福建两岸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3家平潭首批省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三家试点单位涉及酒店、旅行社、景区三方面的旅游市场主体,为未来平潭旅游标准化推广提供了便利。”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办公室主任薛理琪介绍,3家试点单位通过验收后,将把旅游标准化经验推广到全区的涉旅单位。

旅游涉及吃、住、行、娱、乐、购六大块,平潭成立旅游行业协会,对旅游市场各行业进行监管,引领行业提升服务。

旅游在外,需吃得放心。去年11月,平潭推行“明厨亮灶”工程,首批共有63家餐饮单位参与。参与的餐馆厨房都须采用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板或观察窗口以及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展示食材进货查验、后厨加工、清洗消毒等环节。

文明旅游需要全民参与。平潭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实施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市场秩序整顿、市民素质提升等四大专项行动,城市面貌、文明氛围等有了很大提升,全国文明城市2015年度初评位居全国100个参评城市的第38位。

9月24日,首届“追美平潭蓝·爱我沙滩行”蓝眼泪公益百人环保行动在坛南湾北澳沙滩举行。来自北厝镇政府、公益服务团体、传媒业、旅游业等100多名志愿者参加。烈日下,志愿者们通过一个多小时努力,在北澳沙滩清理出30多袋垃圾,还沙滩一片整洁。

像这样的志愿者净滩活动,在平潭各单位、各行业协会已成为一种常态。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局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后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和《文明旅游服务公约》,并在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全区主要道路节点和公交站台展播文明旅游标语,引导全区人民参与。

“建设国际旅游岛,需每一名市民的参与,以更美丽的家园、更热忱的态度迎八方游客,展示平潭国际旅游岛的良好形象。”薛理琪说。(记者 王凤山 储白珊)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从3个数字看漳州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