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今年,乘着“实验区+自贸区”双区叠加的政策东风,平潭这座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再度先行先试,走在对台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两岸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在人员交流、货物往来、创业平台发展等方面再创佳绩,充实着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平潭:两岸交流“桥头堡”

台胞安家在岚岛

站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俯览,台湾海峡碧波荡漾,对面便是宝岛台湾。

黄金通道。从平潭出发,搭乘高速客轮只要2.5—3个小时就可以直达台湾本岛。2011年11月30日“海峡号”从平潭直航台中,2014年5月27日“丽娜轮”直航台北,打通了连接两岸的重要海上“黄金通道”。今年以来,截至9月份,共运载旅客84420人次。开航至今共载客42万人次。

台车入闽。今年5月19日,7辆由台湾驾驶人驾驶的台湾小轿车,搭乘“丽娜轮”从澳前口岸入境,顺利驶上岚岛,标志着“台车入闽”项目正式迈入“直通常态化”的快车道。正是凭借着这样便利化的交通条件,拉近了两岸人民的距离,让文化、创业、体育、教育、旅游等方面产业繁荣发展。

两岸职工共骑行。通过骑行的方式,两岸职工共庆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年5月1日,第二届平潭两岸职工自行车赛正式开赛,吸引了台湾选手150余人参加。

共同家园论坛。今年6月15日,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的第四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来自两岸政界、工商界、旅游界、学术界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大会,共话创新发展战略,促进两岸发展融合。

安家岚岛。交流让两岸人民感受到了“家”的亲切,在融入中,越多的台湾人在平潭安家、兴业,让这片热土发酵出更多更浓的“台味”来。近日,来自台湾的张良知、张良才两兄弟在新开的“台湾良记”牛肉面店中烹饪正宗的台湾美食,开业至今生意火爆;回岚从零开始创业,“跨海恋”夫妻王彩妹和台湾丈夫杨发在平潭精心经营着自己的美容店生意。“在平潭的生活越来越有台味了,很舒心。”杨发说。杨哲安,是一名实验区引进的台湾金融专才,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9月3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他应邀见证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此次见证阅兵经历让他终生难忘,他也更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回到平潭,对于这个他工作生活了几年的地方,杨哲安说他充满了信心和干劲,“用自己的所学为平潭的金融事业做更多的事情,愿为共同家园建设做更多的贡献!”

全国首票快件由岚赴台

平潭岛伴海而生,是中国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优良的港口资源环境是它的优势。近年来,我区以促进两岸货物往来便利化为目标,大力发展港口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对台邮件处理中心等,拓宽进出口通道,促进货物贸易无缝快速对接。

2014年9月10日,“台福8号”货船载运着十几个货柜顺利从台北转道马祖,并靠泊平潭澳前,成功通关入库,这是平潭首次开通“小三通”货运班轮,同时也意味着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又多了一条货物通道。

据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介绍,这批货物通关入库,是平潭海关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入区、后报关”新型海关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所做的进一步创新,即实行“先入库、后报关”,让货物直接进入台湾免税市场的仓库。

“首班货运班轮的开通,是利用国家放宽对台小额贸易点两限(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的政策,通过对台‘小三通’的方式,以集装箱的运输模式进货。这不仅是免税市场的一个重要进货渠道,也是平潭与台湾之间货运的重要补充。”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17日,若干集装箱“乘坐”“丽娜轮”从台北起航,漂洋过海抵达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其中一个集装箱承载着的112件货物,正等待快速通关后,被分派到大陆各个地区。这是首票从台湾到平潭的快件物流业务,也标志我区对台海运快件进行试运营。

今年4月29日,大陆首票快件直达东岸。两个装载了重达827.9千克快件的集装箱被送进了“丽娜轮”,随着“丽娜轮”缓缓驶离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全国首票快件由平潭出发漂洋过海赴台。

作为两岸物流建设的载体,对台出口海运快件顺利从平潭启运,打通了“平潭—台北”两岸海运快件中心无缝对接的新物流通道,是平潭打造国际快件物流集散中心的良好开端。

今年,平潭初步筛选出227个项目作为区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便包括平潭国际物流(海运快件)中心、对台邮件处理中心、海峡两岸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园、现代化大宗商品进出口保税仓储物流基地。加快建设中的货物物产业项目,让两岸货物贸易化发展“如虎添翼”。

 510家台企驻平潭

平潭因台而设,为台而兴,面向世界,正在创建一个全新的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同时,平潭也是两岸同胞创业的主平台,为吸引台湾人才来平潭创新创业,平潭面向台企、台商、台胞搭建了“一市场两园区”,实现了许多人的“创业梦”。

毗邻平潭澳前码头、由38幢闽南民居风格建筑组成的对台免税商品市场,现在已是整个实验区人气最旺的地方。开张一年多,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就有180多家两岸商家入驻,其中台商占60%以上。从开业截至今年9月30日,共监管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口免税货物货值9903.1万美元,商品销售总额6.03亿元,购物游客52.4万人次。

“无论你是游客还是考察团,来平潭第一次被推荐去的地方就是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了。”平潭·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内的东博贸易三优商行老板潘莲琴告诉记者,自己在大陆经商多年,之前没有遇到像平潭这样适合台湾人投资从商的环境。

总用地面积8.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2.3万平方米的台湾创业园,于今年8月竣工并交付使用。

当前台湾创业园已投入运营,为入驻企业量身订制优惠扶持政策,并建立“两支基金、一家担保公司”助推企业发展。随着台达电子等企业的入驻,注册在园区的企业已有378家。而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触控制造企业——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也正式投产,以高新科技企业为龙头的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

“这里有最美的风景和最优的对台政策,将成为台湾文创、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器’。”平潭金井湾片区开发管理局副局长汤志林说。

作为90后创业者,来自台湾宜兰县的莫居亚很看好台湾创业园的发展前景。“我已申请注册平潭亚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入驻台湾创业园后,将以园区作为办公和展示区域,发展文化创意商品。”他说,到时将把台湾小伙伴一起带过来,大家一起创业。

如今,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的台湾元素在平潭集聚。在平潭创业就业台胞已有1000多名,购房台胞也有300多名。5年来,有台湾重要组团700多批次、超过1万人次到平潭考察,台资企业从5家增到510家,整体呈现井喷的态势。

平潭时报记者 陈澜清

责任编辑:曾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