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福建省自主选育的甜玉米品种实现进口替代

游客在建瓯东游鲜食玉米万亩种植基地采摘玉米。 魏永青 摄

日前,建瓯市东游镇鲜食玉米万亩种植基地迎来丰收。25日,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组织专家,对我省自主选育的甜玉米品种“闽双色6号”及高产栽培技术千亩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3个测产点鲜穗平均重量为133.25公斤,折合亩产1332.5公斤,比去年同片区同期亩产量增加72.5公斤。

该示范片面积1120亩,辐射推广面积3000多亩。从田间表现来看,“闽双色6号”株型半紧凑,茎秆粗壮;鲜穗苞叶紧实、长度适中,颜色绿;籽粒对比度好,排列整齐,色泽鲜亮;生育期比当地传统品种早熟大约12天。

“闽双色6号”是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自主选育的早熟、优质、高产和广适的甜玉米新品种。根据气候类型、生态条件、耕作制度、品种特性及生产实际等因素,我国鲜食玉米国家级审定分为北方鲜食玉米类型区、黄淮海鲜食玉米类型区、西南鲜食玉米类型区和东南鲜食玉米类型区四大区。“闽双色6号”分别于2020年和2022年通过东南、西南类型区审定,成为“双国审”品种。

记者从测产现场获悉,近年来,我省育种工作者开创性地利用国外热带和温带鲜食玉米品种资源,选育出含温带热带血缘的“闽双色”系列甜玉米品种。育种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我国南方黄白粒品种市场,实现对进口品种国产替代。“闽双色6号”正是其中的代表品种。

全省现有鲜食玉米种业20余家,每年为全国市场提供200多万公斤鲜食玉米良种。在优良品种支撑下,我省鲜食玉米产业快速发展,全省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其中,东游镇是我省最大的玉米连片种植基地。全镇约有玉米种植户3000户,复种面积5万余亩,占全省玉米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产量约7万吨。在当地,鲜食玉米一年可种2至3季,亩产约1300公斤,亩均效益约2300元。(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