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今年的竹荪长得比往年要好,看这‘身材长相’,再过一个月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近日,正在田里忙着搭盖遮阳网的邵武市沿山镇砂坑村竹荪种植大户谢九良笑呵呵地说。

谢九良从2015年开始种植竹荪,得益于政策和技术扶持,从最初的种植几亩发展到今年的18亩,产值也翻了几番。他告诉笔者,按照一年种两茬来算,预计年产值27万元,除去生产成本,可增收15万元。

竹荪鲜嫩可口、营养丰富,自古被列入“草八珍”,不仅能够作为烹饪食材,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我省竹荪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邵武市把发展竹荪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大项目来抓,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技术,通过政策扶持、专项资金补助等形式,鼓励引领群众积极种植。目前,该市竹荪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种植竹荪的农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50多家,种植户2000余户,竹荪产量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年产值达2亿元。

今年,邵武市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与下沙镇胡书村达成合作,在胡书村打造竹荪液态菌种繁育技术示范基地。

“传统的竹荪固态菌种从母种、原种到生产种,约需200天时间。改用液态菌种以后,它的整个培养时间一般不超过70天,繁育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每亩可增产10%~20%。”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朋武介绍,“这项成果解决了竹荪菌种发菌速度较慢、接种成活率较低的问题,填补了液态竹荪菌种生产的空白,有助于竹荪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书村的示范基地实行“党支部+公司”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吸纳周边农户参与,采取“技术指导+资金帮扶+购种优惠+产品回购”等方法,销售竹荪收益由村集体与公司按比例分红,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公司创收、农户增收。

“未来,我们还将打造邵武首个液态竹荪科特派研学基地,点对点解决农户在竹荪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结合生产实际开展技术培训,不断发展这一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添动能。”邵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危崇仁说。(本报通讯员 刘建飞 王晓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