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曾经,他们是胸怀建功立业理想的追梦少年,是立志入伍从军、保家卫国的有为青年。如今,他们坚守初心、扎根地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品质。光泽县现有退役军人3600余人,该县出台《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培养使用支持的十条措施(试行)》,让退役军人更好建设家乡。

2018年6月,在光泽县杭川镇卫计服务中心工作的陈建军根据组织安排,到杭川镇坪山社区担任党委书记。面对社区情况复杂、群众工作难做的局面,陈建军始终保持军人作风,不怕苦不怕累,遇到困难总是冲在前面,抓党建、抓服务、促发展,社区各项工作都有起色,党建工作和综合考评连续4年排名杭川镇前列,从“后进”变“先进”。

“广大退役军人经过部队多年培养,普遍具备思想素质好、执行能力强、作风纪律严、能力素质优、团结质量高的明显优势,是重要的社会人才资源。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村、社区干部,既能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又能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更能为基层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光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林建华说。

光泽县将退役军人纳入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后备干部,符合政策的退役军人原则上100%安置机关事业单位。机关事业人员招录和国企招聘中面向退役军人专设岗位并放宽条件。

1994年出生的沈嘉俊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大学毕业的他应征入伍,2021年9月退役回乡。他报名参加了光泽县属国企专岗招聘,以考试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光泽县国投公司上班,负责公司党建工作。他感慨地说:“县里给退役军人搭建了平台,帮助我们这些退役大学生兵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步。”

退伍换装不褪色,扎根基层显担当。目前,光泽全县有“兵支书”9名、“兵支委”43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专岗招聘退役军人9名,有4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家乡建设的“第二战场”。

光泽县有一等功臣吴桂锡,有抗美援朝老兵蔡传习,有抢修电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毛安明,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该县突出褒扬尊崇,推动示范化引领,激发退役军人的“红色潜能”,使其成为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

“2012年之前,我先后在浙江温州、江苏省连云港的企业担任安全总监,但也一直心系家乡,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就回来,受聘进入圣农集团工作。”获评首届南平市“最美退役军人”的圣农集团安全生产总监李国元说。

他退役后,凭借军人特有的钻劲和韧劲,完成了从一名“战斗员”到百亿产业“安全员”的转变。圣农集团招聘了350多名退役军人,其中担任二层以上职务的就有20多人。

光泽县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常态化开展培训,从政策、项目、人员等方面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给予全方位指导帮扶,并提供财政税收金融优惠、初创补贴、生活保障等政策,形成“退役军人创业—创业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带动退役军人就业”的良性闭环。

本报通讯员 卢国华 王悦凯 元启根

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退役军人庄来胜回到光泽创业。“这几年,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在县里的扶持下,挺了过来。”庄来胜说,今年在光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推荐下,他参加了南平市和省里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都获得二等奖,收获了一批产品订单。“公司今年还招聘了4名退役军人,我们要努力把公司做好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