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冬日一个慵懒的午后,阳光羞怯地躲进了云层,与媒体一众茶友相约福州得贵巷皇山润涧茶室品茗。沏一盏佳茗,看茶叶起舞,与水交融,茶友们于氤氲茶香中陶醉,于茶味中徜徉,任岁月悠然。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这是一场高端茶局,玉牛打底。这是一款产自武夷山牛栏坑的肉桂,带有坑涧气韵。山场位于章堂涧与九龙窠之间,牛栏坑涧谷土质肥沃,日照时间较短,为茶树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玉牛干茶条索紧结、均整洁净、颜色乌润均匀。观其外形,便让人感觉心情愉悦,增加喝茶的期待值。茶汤橙黄明亮,富有光泽;入口甘醇,浓郁辛锐,且香入水,桂皮香、花果香、乳香多层次变化,让人应接不暇。四五泡后,其内质丰富凸显,滋味变化多端,回甘生津迅速,久绕不去。十余泡后,观其叶底,软亮匀齐,绿叶红镶边,有活性,手抓富有弹性。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醇不过水仙,香不过肉桂”。再品飞龙在天,感受它抓人的辛辣桂皮香。飞龙在天干茶外形卷曲呈条头,长短适中,条索粗壮紧结。茶汤通透无杂质,幽香绵长,中足火,文火慢炖精制而成。入口茶气足,回甘明显,吞饮下去感觉一股茶气从喉到肚迅速渗透下去,茶味饱满。最为难点的是汤水醇厚,水感细腻顺滑清透,每一泡之间落差小,饮后满口生津回甘显,且持久耐泡,十泡之后滋味感还是很强。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最后压轴的是植慧慧苑老枞水仙与皇山润涧古井九崖丹枞。在岩茶中,老枞水仙是一款境界很高,极具神秘色彩的好茶。武夷山现有老枞水仙的产地有:慧苑坑、枫树窠、古井、竹窠、莲花峰、佛国岩、碧石岩、三仰峰、狮子峰、齐云峰、赤石、樟树、吴三地、竹坑等。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慧苑坑在景区深处,是几大坑和几大涧的交汇处,与章棠涧在一条山谷通路上,连接着留香涧,和牛栏坑在东西一条线上。"客至莫嫌茶当酒,山居偏隅竹为邻",这是慧苑禅寺山门前的楹联,以慧苑寺为中心,周边的山谷,就是慧苑坑了。

古井是武夷山适合老枞生长的神秘的山场之一,往慧苑坑而上穿过长窠,一路向上,大约需要40分钟的路程到达。古井老枞水仙是小队留下来的现武夷山最老的一批老枞之一。因为位置地处坑涧,少有阳光,且阴湿很重的地方,古人有在此砍柴烧木炭,所以古井也叫碳窑。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头两冲,植慧老枞“先声压人”,它带着兰花香气,稳沉幽雅。茶汤绵滑香甜,粘稠感十足,饱满有力度,枞味明显,韵味佳。而九崖丹枞因内含物丰富似有轻微的粗口与涩感,沧桑醇厚。随之第三水,九崖丹枞水香变化,层次感清晰。第四、五水,九崖丹枞发生了“奇迹”般的转换,刚开始是很明显的青苔味,随后是纯纯的木质味,微有苦涩味,化开是清甜的回韵,口齿留香。第六水,九崖丹枞木质香突出整个口腔,颗粒感十足,舌苔饱满,紧接着高雅的兰花香娓娓道来,水路细腻清晰,舌苔如淋甘露,清凉,薄荷感充满口腔、唇齿、喉咙,幽兰香伴着野生植物香以及粽叶味,让人回味无穷。此时,返回细啜品饮头汤,感觉喉和舌苔是凉凉的,除清甘之外,层层融化剥开的物质,在口中、喉间激荡回转。似糯香,似粽香,更似百年沧桑的老木味,让人有种饱满充实的幸福感。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第七、八水后,植慧老枞显得略有些“力不从心”,滋味亦有些寡淡。而九崖丹枞“厚积薄发”,依然枞味中带有幽幽远远的兰花香,水底厚,滋味浓醇饱满,茶汤入口犹如浓稠的米汤嫩滑而厚重,底韵十足,陈年老枞的木质味显露,岩韵不减,十分耐泡。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众茶友点评,不同树龄,不同山场环境的老枞水仙,在香气、水、滋味、韵味、生态环境、工艺气息等各个方面,都有所不同。九崖丹枞虽然开始没有惊艳的感觉,然而,它隐含的韵味,顺滑而厚重的水路,醇厚而耐久的滋味,幽幽的香气,仿若无物无需吞咽的感觉,香浓而不锐、清长而顺畅的喉韵,独特而幽柔的"兰香枞韵",实乃极品老枞。据介绍,皇山润涧是一家自产自销、集科研与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仩,主要生产大红袍、茗枞、肉桂、水仙等几十种优质岩茶,采用传统工艺加工。“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追求品质”,这是皇山润涧不变的初心。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时光静美温婉从容,品茗论经畅怀适意。古人曾云,一生清福,尽在碗茗炉烟。冬日的午后,与友人在茶淡淡的苦涩,悠长的回甘中,感受四季风霜的味道,一盏热茶,便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存在。 (林芹/ 文 陈皓/图)

品甘醇九崖,温暖你的整个冬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长乐打造婚俗文化馆 5月20日对外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