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按照海关数据的趋势分析,今年的冠军还是属于我们的!”龙坛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岩财自豪地说。这家位于南平市松溪县河东乡的加工出口茶企,自2013年开始深耕西非、北非市场,已蝉联两年全省茶企出口集装箱总量冠军。

作为我省重点茶区之一,近年来,松溪结合本地产业特点,采取“茶叶+”模式支持涉茶企业发展壮大,一个新兴的茶产业联合体正在闽北群山中“冉冉升起”。

茶企出国门

走进龙坛茶业厂区,新增的两条茶叶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熟练地将加工茶包装入印有英文、法文和阿拉伯文的小盒内。卡车源源不断地拉进成吨的茶青原料,再将成箱的盒装茶运出,一派忙碌景象。

“这种小盒是非洲最流行的茶叶包装样式,茶的口味也是我们根据当地需求精心调制的。”江岩财告诉记者,茶叶主要出口至马里、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尼日尔等国家,公司年产量可达3000吨,已在各国建立了营销办事处和海外仓,预计今年出口额达1500万美元。市场逐渐扩大,但回想起早期开拓市场的艰难,江岩财仍历历在目。

松溪县约有2.3万户农民种茶,全年茶青产量近5万吨,产量虽大,但低档茶叶滞销的问题一度困扰着当地茶农。低档茶叶种植者多为劳动能力不足的困难户,愿意低价将茶青批发出去;而西非、北非国民因饮食结构对廉价茶需求较大。于是,江岩财瞄准了这片鲜有人问津的蓝海。

江岩财说,2014年前后,他和翻译带着满包的茶叶,睡在机场和皮卡车上,每个月往返非洲两次都是家常便饭。

随着经销商被江岩财一家家“拿下”,松溪县也及时帮助企业申报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证和食品生产QS认证,龙坛茶业打造的6个海外品牌已在20多个国家注册成功。如今,作为全省最大的蒸青绿茶出口基地和唯一的抹茶加工生产县,松溪茶叶的加工销售渠道正不断拓宽。

为推动茶产业集群发展,松溪注重涉茶企业梯度培育,引进一批延链补链的茶叶精深加工项目。目前全县共有注册茶叶加工企业248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

茶点亦飘香

除茶叶外,百年蔗也是松溪农民致富的有力帮手。这两张让当地深以为傲的闪亮名片,借由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一盘盘茶点,实现了“梦幻联动”。

“松溪主产的绿茶、白茶性偏寒,如果搭配含糖的茶点,能减少其对肠胃的刺激。”在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志强看来,适用于制糖的百年蔗,是当地茶叶的好搭档。

2019年起,在政府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当地食品公司投入百年蔗茶点的研发,仅用一年多时间便打造了六款特色茶点,并入选南平市“武夷山水”公共品牌。松溪的酸枣、地瓜等农产品,也作为原料搭上了茶点产业的“顺风车”。

“希望百年蔗茶点能早日成为闽北茶叶的‘标配’。”松溪县茶业发展中心主任周泉介绍,虽然百年蔗茶点刚刚起步,但已被近50家当地茶企常态化收购作为茶产品的附赠礼,未来合作前景广阔。“茶叶带动了百年蔗等农产品的增值,各类农产品也反哺了茶叶种植,这是松溪生态茶园的一大特色。”周泉说。

在公司实验室内,周志强向记者展示了两袋即将送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测样的茶叶,用于对比验证百年蔗渣作为生态肥的效果。“百年蔗渣中富含多糖,施用生态肥茶叶的色泽和厚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周志强表示,公司运营的百年蔗每年能产生400多万斤蔗渣,如果生态肥效果得到专家认可并推广,对蔗农和茶农都将是一个好消息。

周泉告诉记者,松溪鼓励引导茶企和专业合作社通过生物防治、绿肥套种、作物回田等手段推进茶园减肥减药,未来5年,全县高标准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预计将达到5万亩。

挖掘茶文化

松溪深厚的工匠文化同样与茶有着不解之缘。在春秋时代欧冶子铸剑的“天下第一剑山”湛卢山上,依然保留着摩崖石刻“香岩”茶记。时至今日,古老的技艺在松溪匠人手中,再次与茶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我县铸剑厂最盛时多达30余家。”松溪青虹剑业负责人叶向春从小学习铸剑,然而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宝剑市场不断紧缩,许多老师傅的炉子也渐渐冷了下来。2014年,不甘传统手艺式微的叶向春决心借力茶文化,将目光投向了尚属小众的茶刀。

早期市面上的茶刀多为木制或不锈钢简易造型,主要用于切割茶饼、茶砖、茶叶包装,缺乏文化和收藏价值。叶向春察觉到了重塑行业的可能性,他翻阅古籍,将铸剑技术运用到茶刀生产中,推出的系列产品一举夺得德国红点奖等多项设计大奖,其售价能达到简易茶刀的10倍以上。

“多家本地剑企进行了转型,加上县里不遗余力地推介,使茶刀成了松溪远近闻名的特色产品。今年厦洽会,公司收获了上千把海外订单。”叶向春说,如今已有近30家茶刀销售网店入驻松溪电商孵化园。

目前,松溪茶具类电商销售额已超亿元,颇具当地特色的九龙窑瓷器、茶盘、茶车,也在各自的茶衍生市场上“攻城略地”。“松溪茶具产业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我们将进一步推进茶生活方式创新、茶旅融合,构建系统化的茶文化品牌体系。”周泉说。

本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李典利 陈智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