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游客服务中心广场上,精彩的歌舞引起掌声阵阵;潭溪上,寄托美好愿景的莲花灯顺水漂流;兴贤古街上,游客在各色摊位上停下脚步;流行乐、架子鼓、龙鱼戏在街边轮番上演,将千年古镇的夜色经济点亮……

近年来,武夷山市五夫镇充分发挥文化高地优势,因地制宜推动“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引擎。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在古色古香的五夫镇同文书院,孩子们正在吟诵朱熹的著名诗句。书院负责人章一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到朱熹园考察和世遗大会的开办,让朱子文化迎来新一轮热潮。今年3月底以来,这里研学游十分火爆,共有近千名客人慕名而来。

朱熹在五夫从学、著述、授徒,生活了近50年,朱子理学在这里萌芽、成熟、传播,使五夫镇具备了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近年来,当地积极开发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活动课程及精品线路,于去年8月成功申报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了解家乡的文化底蕴,并以此为荣。”在五夫镇长大的姜立煌在武夷山朱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朱子文化的研究、讲解。前些年,他自费修葺了镇里的几间古厝,建立了五夫民俗博物馆,用于展示朱子留存的各类仪礼、习俗、诗文等文化财富及当地非遗,不遗余力讲好“五夫故事”。

为发力旅游提质行动,五夫镇积极开辟线上宣传战线,实施多元化引流模式,用特色IP吸引到更多的流量积聚。如参加2021年“乡村网红”培育计划暨央视频《村里有个宝》大型融媒体活动,推出五夫本地网红鸡毛哥——兴贤村村主任刘继章为五夫代言;镇宣传干部打造的“五夫鲤小玲”新媒体号入选年度“青年好网民”名单;与“三农”自媒体网络博主“乡愁”沈丹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拓宽五夫优质农旅、文旅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渠道;邀请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节目组到五夫拍摄,推介龙鱼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互联网让这座小镇在大众面前刷足了“存在感”,吸引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公司与个人前来投资兴业。

“游客能在这里看到有价值的东西,才会有意愿选择我们的旅游产品。”在国学主题民宿经营者刘玉洁看来,正是当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使她有信心从银行辞职回乡创业。近年来,五夫镇对接同济大学李浈教授团队,对朱子理学小镇进行整体规划,对兴贤书院、朱子社仓等文物点进行整治提升,并改建了兴贤古街外立面,系统展示朱子文化的载体正逐渐形成。

作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五夫镇还引进如武夷山熹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多家市场化主体,流转整合土地资源1000多亩,打造了“朱子故里·瓜果飘香”、“熹街莲里烤烟房民宿”、全域花海等特色鲜明的田园旅游项目。

“五夫镇将以文化赋能生态资源,积极探索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之路,全面建设武夷山东翼文化旅游发展新引擎和乡村振兴先行区。”五夫镇人大主席陈旭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