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远亲不如近邻,党建促进共赢。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南平市把“近邻”理念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聚焦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小区治理存在痛点难点、城市“陌生人社会”等问题,以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与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织密“组织网”“睦邻网”“连心网”,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近邻工作格局,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氛围。

延伸触角织密“组织网”,促邻里共治

夜幕降临,邵武市通泰街道三里亭社区的工作人员、皇庭名郡小区的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代表,正在召开小区邻里会议。

“最近天气转凉,可以结合大家兴趣开展一些户外活动。”“小区户外木椅损坏,要及时进行修复或采购新的木椅。”……在这个被称为“邻里汇”的碰头会上,社区、小区、楼栋等网格体系党组织成员与居民群众共商邻里事,共话邻里发展。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近年来,南平市持续推动组织体系全面覆盖,将组织引领触角延伸到城市末梢。目前,全市已建成“县(市、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网格体系,共成立社区大党委214个,小区(片区)党支部728个,楼栋党小组2143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为89%。

居民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党组织,大小事务自然有了主心骨——

延平区剑津社区武夷香榭小区,由退休党员干部、小区在职党员、贤达人士等13人组成的“红色管家”班子,牵头解决了小区垃圾乱堆、泳池积水等小区大小问题20多项,将脏乱小区变为亮化美化的幸福小区;

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下府洲社区大党委建立“轮值主席”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区文化活动、发起志愿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作用,为优化社区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松溪县河东乡水东社区金凯小区党支部与社区大党委、业委会联合成立了“帮帮团”,围绕治安维护、矛盾调处、扶弱济困等服务重点开展帮扶,解决了大小民生问题近百个;

……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群众支持、配合、参与小区党建的热情愈发高涨。

为了让在职党员更好地下沉一线解民意、纾民困,南平市建立“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制,要求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系共建,在职党员实行“双报到”制度,到单位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认领共建项目,开展志愿活动,全市34282名在职党员落到社区、进入小区,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社区,是疫情防控至为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平市257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2.8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冲到一线,成了街道社区的好帮手、好参谋,有力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紧要关头,机关、基层党群命运与共,责任联担,工作联动。在监测卡口、小区楼宇、城市公园等重点区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站纷纷设立,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到社区报到支援,在“战场”集结,党旗挺在了最前面。

疫情前,风雨同舟。挂点领导负责、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干部联控、巷(楼、栋)长联防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区块管理+巷长制”“社区+网络+群众”“三化三防”等联防联控模式创新推行,一张“防输入、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网不断拉大、越来越密。

党建下沉,让基层治理有了新的生命力;党员服务,让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党群同心,开启了党组织引领居民小区自治的新格局。

整合资源织密“睦邻网”,促邻里共建

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如何推动小区居民自治,让居民群众更幸福、更满意?

建阳区七贤社区党委通过建立“民情联络员”机制,将民生诉求直通联建机关单位党组织,由机关单位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小区,认领小区里的公共服务和居民诉求,为幸福社区铺上暖心底色。

“我们建发二区孩子非常多,社区能否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家门口的读书场所呢?”建阳区潭城街道七贤社区建发二区的几位居民向小区“民情联络员”反映了该诉求。

建阳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是建发小区连心组织,在接收到小区居民的公共服务诉求后,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七贤社区党委、建发怡家园物业到现场开了个碰头会,共同确立了“共享贤读书苑”的分工事项。

区人大、七贤社区马上着手选址、购书,物业配合场地的施工、布置等,很快便在建发二区28号楼架空层为居民们设立了“共享贤读书苑”。

“共享贤读书苑”不仅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倡导全民阅读,更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提供了红色阵地,成为开到家门口的“红色书吧”。

社区创新小区党员服务居民模式,通过“民情联络员”构建了一个高效的联络邻里感情、化解矛盾纠纷的“网格连心”机制。如今,有任何问题或困难,居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小区“民情联络员”反映诉求。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于抓融合提实效。

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农械厂宿舍一楼一排柴火房由于年久失修,加上被洪水浸泡过两次,墙面剥落严重,破旧不堪,被认定为D级危房。

今年3月,西门社区将党建联席会搬到现场,共驻共建单位实地察看,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入户给居民讲政策。一周后,各共建单位选派党员协助违建业主搬运物品,维持现场秩序,将这片危房成功拆除。

“有了共建单位的帮助,社区的力量加强了,队伍也壮大了。共建单位为我们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完美地解决了问题。”西门社区党委书记郑丽芳感慨。

近年来,南平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吸纳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影响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等组建联席会议,推动街道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机关联建到社区活动,通过机关单位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等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充分“撬动”了融合的智慧和力量。

在建瓯市,福宁社区党委从优化组织体系、打造党建品牌、培育社区文化等方面入手,创新实施党员联动、社团联合、志愿联盟,红色激情育民心、蓝色青春乐民心、绿色环境舒民心、橙色温暖亲民心、青色柔和安民心的“三联绘五色”社区工作法,不断凝聚社区党群力量,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工作法被福建省民政厅评为福建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在全省社区推广;

在延平区,沙溪口社区与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联建,联建单位先后出资帮助修缮老旧道路边沟、修建安全护栏、完成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室外部空坪及道路硬化等。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机关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活动62场次,共同谋划“近邻”项目59个,解决社区治理问题28个;

在浦城县,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60个党支部与城区16个社区联系共建,160名支部书记任社区片区长,进一步推动“卫生联动、平安联创、矛盾联调、文明联建、资源联享、违章联处”的机关“六联”促共建共治工作;

……

一桩桩,一件件,街道社区“独唱”变成了多部门“合唱”。

截至目前,南平市召开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523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571个,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得到了群众一致点赞。

深化服务织密“连心网”,促邻里共享

今年9月,顺昌县洋口镇在项南街十五分钟党群服务示范圈举办邻里节,舞龙灯、旗袍秀、唱闽剧、拉二胡、猜灯谜……现场热闹非凡。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

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居民生活节奏加快、休闲方式多元,传统守望互助的邻里模式正在消解,社区居民看似“比邻而居”却心隔天涯、形同陌路。

南平市坚持织密连心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通过开展邻里活动、培育邻里文化、密切邻里关系等措施,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和家园归属感,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让“邻里一家亲”蔚然成风。

——邻里活动邻里办。武夷山市武夷街道会仙社区实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在各小区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今年端午,武夷山崇阳溪小区组织居民举办包粽子、猜灯谜等应时的传统节日活动,让大家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感受节日的气氛,了解节日故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邻里事情邻里帮。光泽县以“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引领,依托志愿服务驿站、“社区课堂”等,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前已成立“梦伶歌友会”“激情广场合唱团”“杭川老大妈义务巡逻队”等8个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体育、政策宣传、治安巡逻、便民服务、环境保护、奉献爱心等7个系列、19个种类的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达1800余人次。

——邻里问题邻里议。邵武市开展“‘邻里公约’大家定”征询活动,制定居民满意的公约,推动小区“自治议”深入开展,让“纠纷调解在小区、小区建设在小区、幸福和谐靠小区”的理念深入人心,建立“邻里汇”“邻里议”等议事平台,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等坐在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推动问题化解在小区。

……

织密“三张网”,激活“邻”聚力。党旗之下,“红色引擎”动能持续释放,汇聚起城市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奏响了酣畅淋漓的时代强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汤文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