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成立小区党支部破解社区难题、设立小区邻里调解室及时协调邻里矛盾、组建小区志愿者队伍护送孩子上下学、开展邻里“恳谈会”提供居民沟通交流机会……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永泰多个社区得到了生动诠释。“近邻力量”正在永泰的街头巷尾书写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近年来,永泰县聚焦破解社区治理中组织碎片化、资源分散化、人际陌生化等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夯基础、强队伍、创平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有益探索,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邻”组织拉近“邻”距离

“小区内老旧化粪池严重堵塞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连日来,永泰南湖大厦小区陈依伯心情格外舒畅。日前,他和同栋楼的5位居民向小区党支部反映社区长期存在的老旧化粪池堵塞问题。随后,小区党支部召集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到议事驿站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居民达成一致意见,愿意共同集资,并按照要求进行修缮。长期困扰整个小区的难题成功得到解决。

同样在小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小区内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违建拆除等小区治理难题也得到了破解。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变成秩序井然、邻里可亲的和美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小区党支部的成立正是近来永泰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力量,共同参与小区社会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小区党支部已覆盖全县17个社区所辖的29个居民小区,并有153家驻区单位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和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23名身怀专长、热心公益、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建立南门华铭、仁东、东门英雄等5家党建工作室,992个志愿团队和2.8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使小区真正实现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邻”队伍传递“邻”温暖

“孩子们,跟上!慢点过马路哦!”永泰泰禾红峪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秩序员们一边牵着年龄较小的孩子的手,一边不停地留意着其他孩子,示意他们跟上队伍。“过马路的时候,我们也要记得先左右看看有没有车哦,没有车子的时候,我们再过马路。”在保障孩子们安全的同时,不忘为他们科普过马路的小知识。看到这一情形,泰禾红峪小区的居民纷纷在小区微信群为志愿者、秩序员们点赞。

泰禾红峪小区附近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小学,小区的孩子大多在此上学。由于不少居民工作繁忙,常常无法准时接送孩子上下学。

了解到这一情况,小区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自愿组成一支“红色护学队”,专门负责孩子们的接送工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近邻党建春风的吹拂下,越来越多的“自组织”参与到小区治理,热心居民也纷纷化身志愿宣传员、心理辅导师、金牌调解员等,拿出“十八般武艺”为小区排忧解难,成为小区党支部的“外挂”力量。

同时,小区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推动6741名在职党员、13名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75名社区工作服务人员、676名“红色楼道长”进社区、入网格、亮身份,并整合“五老”、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不断加强近邻党建横向联动,凝聚共治合力。

“邻”平台提升“邻”服务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既不用跑远路也不用排队叫号,在自己社区就能把事办了。社区工作人员也都是自己熟悉的人,感觉很暖心。”日前,永泰南门社区的陈依伯夫妇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敬老卡不能使用,却不知何因,十分着急。他们找到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机查询,才知道卡因未年检无法使用,并在终端机上很快完成了年检。对于这项便利化的措施,两位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水如表示,在社区配备“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机,不仅方便居民就近办理高频事项,智慧化的办事体验也让不少居民点赞,真正实现“一站办”“便捷办”与“就近办”。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社区解决。近年来,永泰县致力在行政事务上做“减法”、在服务群众上做“加法”,积极构建“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的“近邻”政务服务新平台,提供涉及公安、医保、社保、公积金、不动产、交通、市民卡等方面的96项便民业务,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同时,创新建立掌上社区服务平台,在小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增设“网格随手拍、网事秒知道”的“网事拍”服务板块,通过手机拍一拍,引导居民共同参与解决社区事务,截至目前,已处理居民反馈件370余件,让居民真正得实惠、获实益。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