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破解沟通脱节、联系不畅等瓶颈,形成农村发展合力?去年9月起,武夷山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推行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和评定星级支部、评定星级党员的“双联双评”机制,共组织650余名党员村干部、4200多名普通党员与3.5万名村民户代表结对联系

“联”出真感情,乡村更齐心

村庄立面改造,涉及拆违的43户村民,党支部仅用两天就完成说服工作;污水管网破裂问题,通过支委会一月一商,立马得到解决……在兴田镇西郊村,党支部书记肖传炳感受到了“双联双评”工作机制的魅力。

“村民的凝聚力前所未有地强。”肖传炳告诉记者,西郊村共有597户2403人,村里常住人口达到80%。人虽留在村子里,但大家各有忙事,心不在村子里。除了传统的种烟叶和茶叶之外,村里的工作难以推进,村集体收入薄弱。

“没有带头人,人心不齐,事情就很难做起来。”肖传炳还清楚地记得,开展“双联双评”之前,村民们投资了10万元种植百香果,结果缺乏组织加上理念落后,第一年就亏损了5万元。

“农村工作,关键还是做人的工作,通过‘双联双评’机制,我们想要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直接、更有效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村里工作无法落地、开展不畅的问题。”武夷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甘宁说。

2019年初,西郊村成为首批“双联双评”试点村。按照“住地相邻、产业相近”的原则,西郊村党支部支委联系78名党员,每名党员又联系10~20名村民户代表,构成结对网格,实现“双联”全覆盖。

“为了让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畅通无阻,我们按照年龄、性别等具体条件进行归类,让中青年党员与中青年群众结对、老年协会的老党员与老年群众联系,让政策、思想更好地传导下去。”肖传炳说,党员们走田头、进家门,通过访民情,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问题,同时也将国家法律法规、精准扶贫政策、农业科学技术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等及时告知大家。

从党员领着干,到群众帮着干、跟着干,如今,群众也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民有所呼,支部就有所回应,我们村里每月会召开一次支委会,听取党员们搜集的问题建议和情况汇报,并会商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肖传炳向记者展示了一大摞反馈建议,热心的村民不仅提出急需整改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等问题,还共同谋划起村里的发展。

今年,一封村里残疾人的来信引起了党支部的关注。原来,西郊村有63名残疾人、7名精准扶贫户、8名困难户和10名患有重病的村民,作为村里的弱势群体,他们同样渴望融入村里的发展。“对于村里的弱势群体,必须通过产业持续扶持来稳固脱贫成果。”肖传炳说,为此,村里不仅建立了残疾人协会,还在今年9月9日,成立爱心产业合作社。

“通过‘双联双评’,我们聚焦当前工作重点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反馈一个落实一个,大家有目共睹,自然也就打开心扉,齐心协力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肖传炳说。如今西郊不仅有残疾人协会,还有老人协会、巾帼协会、青年协会……85%的村民都参与到村里的组织中来,每个组织都有支委挂钩联系。

“评”出新作为,发展后劲足

田里的果蔬品质优、价格高,直供大型商超。庭院以直立冬青作篱笆,不仅美化了乡村,还能剪枝销售……走进兴田镇大渚村,高颜值、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作物令人大开眼界,这一切的实现,“双联双评”机制功不可没。

大渚村整村1434人,在村只有300多人,村子偏僻,村民大多外出、家里只剩老人孩子。如何让留在村子里的人富起来,让更多人愿意回村创业?

“双联双评”机制开展以来,大渚村5名支委联系52名党员,党员们再分别联系325户农户,并结合常住村民的基本情况,定下发展高效农作物的方向。“我们党支部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产业振兴岗,由在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带头示范先行,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市场销售和农业技术等全部由党支部负责联系。”大渚村党支部书记卓学松说,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带动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

在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党员吴学理所在的广胜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行动,实验种植玛莎莉红薯、冰糖牛奶玉米等新品种。“以玛莎莉红薯为例,收益相较于种水稻高出十多倍。”吴学理说,引进新品种,改变传统的农作方式,在他的带动下,他所联系的11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通过种植、入股等形式投入到高效农业发展中来。

“跟着党员干,我们在家门口打工,操心少赚钱多。”63岁的张秀英加入合作社工作后,一天可以挣得140元工钱。

2019年,吴学理获评为四星级党员。“我们实行双向激励制度,设置评星定级工作组,由乡镇挂村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包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和部分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村里的党群工作者负责定期收集汇总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年终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甘宁介绍,“双联双评”机制奖惩分明,给予五星级和四星级党员表彰及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对评定中不合格的二星级、一星级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红色学习班”系统培训。2019年,全市评定五星级党员424名、四星级党员807名。

通过激励机制,村里的党员们提建议、想对策、出实招,引入基础设施、绿色产业项目,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大渚村引进林下经济,以党员带头试种的形式,种植中药材三叶青150亩,并鼓励村民以资金、劳作等多种形式入股共同参与发展。“目前合作社已经有70多名股东,明年三叶青的经济效益就会初步显现出来,将又为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卓学松说。

如今,武夷山共有96名农村党员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76家,带动农户就近务工创业1618户。2019年武夷山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

今年以来,大渚村有了更多的新动作,在党员的联系下,“95后”村民卓雪英毕业后返乡回村工作,成为村里人才后备力量,大渚村迎来了“新鲜血液”。“有了党支部这一阵地,有了党员作为发展‘主心骨’,村里的凝聚力更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村满怀期待奔向振兴之路。”卓学松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