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感谢你们的关心,20万元司法救助金已经到账!”近日,远在千里之外的重庆柏梓镇村民滕某专程致电福建武夷山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电话,感谢检察官们帮助因案致贫的他们家顺利申请到20万元司法救助金。这是武夷山市检察院历年来办理金额最大的一起司法救助案。

1993年,在福建武夷山市务工的滕某夫妇不满6个月大的儿子被犯罪嫌疑人罗某、郑某、王某、彭某四人合伙偷走并拐卖到广东省东莞市。儿子被盗走后,滕某四处寻找,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其妻伍某也因受打击精神失常。

2005年到2009年间,四名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滕某夫妻俩也因该案导致家庭极度贫困,在获悉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有关规定后,滕某向武夷山市检察院递交了要求给予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报告。

武夷山市检察院在受理该救助申请后高度重视,指定有丰富控告申诉办案经验的员额检察官杨榕承办。经全面调查核实掌握情况后,该院向武夷山市委政法委进行专题汇报。武夷山市国家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多次对该案件进行商议,重庆市潼南区也提出滕某存在实际困难,希望武夷山市政法机关给予司法救助。

为加快办案进度,两地决定采取跨省协作、联合开展司法救助。今年8月19日,重庆市潼南区委政法委一行四人与滕某一同来到武夷山市。当日下午,两地政法部门相关人员召开滕某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双方对滕某的诉求、适用的法律依据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了共识,最后决定由武夷山市给予滕某2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据统计,2018年以来,武夷山市检察院在为民畅通控告申诉信访渠道的同时,以法治精神为导向,以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为关键,以解决实际困难为重点,不断提升涉法涉诉矛盾化解能力。针对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四类重点人群,先后发放34.3万元司法救助金。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司法救助水平,扩大司法救助范围,打造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关系和谐升级版,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杨榕检察官说。 (王庆平 杨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