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5日讯  4日,由省中华文化学院发起并联合武夷新区管委会、福州大学共同主办的“向新文明进发——‘人文·生态·发展’研讨会”在武夷新区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李韧,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市领导袁毅、庄莉、丘毅、郭翠莲参加会议。

阮诗玮在会上致辞。他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民主党派也应当充分利用自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优势, 在环保工作中发挥作用。这次研讨会以“人文”打头,落脚“生态”,旨在“发展”,正是精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引领下,专家学者、行政干部都应积极主动地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想、所盼,扎扎实实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李韧在致辞中说,“人文、生态、发展”三者高度融合是人类迈向新文明的重要标识,三者有机统一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延续的重要法宝,三者辨证协调是中国之治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三者和谐创造是闽北前行展现比较优势的不二法则。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人文、生态、发展三大维度都提出了新理念,这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南平丰富的传统人文思想积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发展优势。这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以闽北武夷新区为“基点”,引发人们对于这三者的深入思考,从而更好地学思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福建高质量赶超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袁毅说,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人文厚、生态美的优势,选准做优与历史人文、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创新“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以绿色发展厚植人文底蕴、增创生态优势,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双提升。我们期盼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借助统一战线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对南平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帮助我们把南平的绿水青山保护得更好、生态价值转化得更优。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13篇,通过专家评审,精选了其中43篇论文编辑成论文集《向新文明进发》,已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会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衍泰、国务院参事室绿色经济中心旅游专委会主任崔莉、福州大学科研处处长高明、福建致公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为等专家、教授进行了发言,分享交流对人文、生态与发展的心得体会和独到见解。

会前,与会嘉宾还到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建阳建盏文化园、考亭书院、建瓯“万木林”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本报记者 朱昕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