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绕城高速就像是一条彩带,环绕着武夷新区未来的城市中心,可以想见,在这条‘彩带’建成后,武夷新区的路网格局将更加优化,人们的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武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中全介绍,武夷新区绕城高速于2016年11月21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18年建成通车。

南平武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属于国高网京台高速公路(原浦南高速公路)武夷新区改线工程建设项目。本项目列入福建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4-2030年),于2015年12月30日经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闽发改网交通【2015】255号)文批复立项。

早在2012年,《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获省政府批准后,就着手谋划该项目,2015年12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复;2016年9月,《初步设计》获批复,到了10月,经过公开招标,项目土建两个标段分别由中铁十七局6公司、中铁十四局3公司中标。“等绕城高速建成通车后,原浦南高速南林段将作为新区一条快速通道,与林后大街、建安大街、童游大街都将实现互通互联,‘二纵三横’的综合路网格局得到完善。”武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夷新区绕城高速起点位于建阳区将口镇将口村(起点桩号K0+000=京台高速K1669+489),路线由北往南展线,经山尾、塘源、茅坪、黄墩、郑墩、谢源,终于原浦南高速公路新兴隧道进口附近(终点桩号CK16+912.430=京台高速桩号K1686+464)。项目批复概算17.0658亿元,建设里程16.8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主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桥梁13座(含互通)、总长2803.5米,隧道2座、总长1899米 。设西岸、武夷新区、建阳等3处互通式立交,设置3处匝道收费站、1处一级养护站及1处监控分中心。涵洞22 道,通道 8处。路基挖方土石方约582 万立方米,填方约561万立方米;沥青砼路面(不含桥隧)31 万平方米。公路永久占地共计2658亩(其中耕地为1186亩)。

武夷新区绕城高速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一级标准,设计洪水频率为可以抵御百年一遇洪水。其余标准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规定执行。

该项目作为交通部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采用“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经福建省交通厅、南平市人民政府批复,是目前为止福建省内第一个采用此方式的项目。该项目由福建省南平市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南平高速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承担代建任务,并开展“代建与监理一体化模式”改革试点工作。

武夷新区绕城高速有限公司为了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各种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促进安全发展,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保障全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和往年安全生产工作经验,制定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武夷新区绕城高速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制定及完善作为项目目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同时,结合工程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使安全目标责任层层细化与量化,落实到各职能部门、项目部、班组、重要岗位及特殊岗位个人。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组织参加安全检查,听取安全生产汇报,保证人、财、物的投入,做到安全工作与生产任务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

及时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做到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理有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全管理重点,根据人员调动,调整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积极主动地迎接各项上级安全检查工作,总结各项安全工作中的不足,积极改进,创新创誉。

据了解,武夷新区绕城高速项目部还设置了安全环保部,拟配备专门持证人员;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安全副经理、项目总工等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通过强有力地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

实行安全防护用品及设施准入制度。凡进入本标段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用品及设施包括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五芯电缆、铁壳开关箱、漏电保护器等全部为符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的合格产品。

做好设备的管理、验收、定期检查保养工作。进入施工现场的大、小型机械设备应实行进场验收并按规定办理“准用证”制度,禁止使用不合格机械,并养成定期检查施工设备的习惯,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防止机械伤害、人员伤亡。

建筑施工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较高的风险,事故发生频率相对较高,影响面也较大,因此,必须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编制应急预案。中铁十四局武夷新区绕城高速项目部成立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组织人员在事故发生时,及时进行处理,控制事态发展,将人员的伤害和财产的损失降至最低点。同时,编制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分析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各类事故应急预案,使预案更加符合实际。按照“双标”管理要求,组织人员进行各类事故应急处置训练或演练。通过有针对性地训练或演练,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指挥能力和现场控制能力,实现事前预防及事故状态下的减灾行动。 (邱冬勇)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