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3月31日,《福建日报》大篇幅刊载专题报道《撸起袖子补短板,醉美武夷展新姿》。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武夷山是福建的一张名片。在旅游供给侧改革中,如何全域化打造武夷山旅游,从而形成大旅游格局?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认为,必须对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加大补齐旅游短板的力度,让来武夷山的游客有全新的感受撸起袖子补短板,醉美武夷展新姿。

武夷山是这样一个地方

武夷山市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闽赣两省交界处,前身为崇安县,1989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是我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旅游城市。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处、世界第23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

陈美中/图

武夷山不仅拥有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国字号”金招牌,还拥有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金名片,同时也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茶文化艺术之乡、原中央苏区县,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三绿工程茶叶示范县、全国首批5A级风景旅游区、中华十大名山等。2016年,全市旅游人数首破1000万大关,达到1077.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41%;旅游收入171.41亿元,同比增长11.7%。

马必钢(左二)在万达项目征地现场了解情况 金文莲/图

29日14时27分,刚从南平市开会回来的马必钢顾不上休息,风尘仆仆直奔武夷山市兴田镇。“书记,交通轨道项目征迁最后一户村民同意签约了。”兴田片区项目负责人、武夷山市委常委王文谦立即向他报告这一好消息。

兴田片区是武夷山东站与武夷山景区、南平新区与武夷山市区之间的连接“通道”,不仅有省重点项目(交通轨道)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文化、休闲、运动等拓展武夷山旅游新内涵项目的集中建设片区,武夷山本市百日攻坚战的70%以上的征地和拆迁任务均在这里。

“走,看看去!”马必钢来到兴田镇兴田村轨道交通建设工地,走进一户民居。

“感谢你对国家建设的理解和配合!”一进大门,马必钢迎上前去,紧紧握着村民柯荣妹的手,拉着她坐下来交谈。轨道交通项目控制性工程刚好落在柯荣妹家所在地,新旧两座房子均要拆迁。而柯家孤儿寡母,重建新建有困难。

“你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也想通了。”柯荣妹签下了房屋拆迁协议。

“你家的困难我们都已经知道了,在政策许可下,我们一定想办法帮助你!”临走时,马必钢又拉着柯荣妹的手关心地说。

万达文化旅游项目需征用枫坡等3个村庄的数千亩土地,马必钢踩着泥泞的田埂,朝正在丈量土地的现场走去。“这不是马书记吗?”现场不少群众很快认出马必钢。

“书记,田地被征收后,我们今后的生活怎么办?”虽然此前市里就组织100多名村民到南昌参观万达旅游综合体项目,可土地被征用后,枫坡村65岁的村民徐钦妹心中还是有点不踏实。

“你这问题问得非常好!”马必钢耐心解答道,“市里引进这么大的项目,目的就是要发展武夷山经济,让当地百姓受益。没了地,村民变市民可以打工,也可以出租房子收房租,收入肯定不会少。在这方面,政府一定会多想办法。”

“那我们就等着过好日子。”不少村民呵呵笑道。

武夷山欣怡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位于仙店四角井的303省道旁,由于旅游观光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需要,这家企业要被征迁4栋厂房约3000平方米。刚走进公司,董事长符永乐就迎上来说:“通了,通了,我想通了!”原来,对于被征迁,符永乐原先心中还有点疙瘩,马必钢曾直接下来与他沟通。3月28日,符永乐想通了征迁的事,已经在征迁同意书上签下名字。

“你们领导都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不配合都不好意思了。何况,这个项目对我们武夷山人有这么大的好处。”看见马必钢,符永乐就像有说不完的话。“我也要感谢你们!你们是武夷山比较大的企业,为武夷山发展做出贡献,要感谢!在武夷山新的发展关头,你们再次做出了贡献,再感谢!不过,房子拆了,企业的生产不能受影响。”马必钢交代片区干部,把拆迁工作做细,尽量减少企业损失。

“书记,我们打出温泉了。”离开欣怡茶厂,马必钢来到杜坝园区太古奥特莱斯小镇,公司总经理李禹向他报喜。“井打了1000米还是1500米?”杜坝园区是武夷山旅游补短板的三大园区之一,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休闲、购物、娱乐等一系列项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马必钢关注着每一个拓展旅游内涵项目的进展。他说:“有了这些旅游综合体项目,游客在看过美丽的武夷山水后,留下来休闲购物、品尝岩茶、追忆古越、沐浴红色文化以及朱子文化,全身心都将得到释放。”

马必钢转身对被派往项目第一线的市领导、乡镇干部说:“武夷山的旅游发展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虽然我们如期在3月30日前完成了南平市下达的303省道、轨道交通征迁任务,但不能自满,如果我们工作能做得更主动细致,完全可以更早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充分依托‘百日攻坚’,尽快突破项目建设的难点、节点,围绕旅游供给侧改革,补齐短板,让武夷山旅游有全面的提升,质的飞跃。同时,让更多当地百姓从旅游业中受益,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书记感言>>>

旅游产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市场竞争激烈的产业。推进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升级版,是我们续写武夷旅游文章的重笔。近年来,武夷山市着力推进文旅结合、茶旅结合、康旅结合、赛旅结合、商旅结合,建设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配套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举办了一批重大赛事展会,承办了一批重要论坛活动,旅游产业发展提质加速。

当前,我们要把握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等重大机遇,紧紧抓牢项目这个抓手,乘“百日攻坚”之势,全力配合武夷新区建设,加快推进303省道、杜坝现代旅游服务区、五夫朱子文化特色小镇、中国茶旅小镇、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旅游企业的改革步伐,巩固旅游环境整治成果,全力推进全域旅游,以旅游产业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