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4日讯 打开绿色发展通道,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近年来,顺昌上下一心,做好生态文章,持续深化“三项创新”,为全市提供了顺昌经验。

顺昌县金祥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大米的标价特别醒目。“好山好水当然产好大米。”企业负责人自豪地说。金祥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最具稻作产业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实施机种机收、统防统治、精深加工、体验销售等生产服务项目和配套景观工程,串联起涵盖一二三产的完整产业链条。近年来随着融入“武夷山水”品牌建设,通过高中端礼品米和大众无公害优质米市场开发,建立电商平台,产品逐步向全省、全国推销,年销售优质米5000多吨。调研组指出,“大米是闽北产量最大的农产品,如何结合‘武夷山水’品牌建设,让好大米卖出好价钱,是各县市都要思考的问题。”

“通过森林生态银行,我们已经导入6.3亿元的资金进入林业产业,目前正筹备上市相关事宜。”顺昌森林生态银行是我市首批探索“生态银行”建设的两个试点之一,通过“生态银行+企业+基地”的模式,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苗木培育、林业碳汇等“林业+”新业态,提高林业综合经营效益,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金的通道。截至目前已办理林权抵押贷款252笔2.1亿元,收储抵押林地面积8.75万亩;赎买、租赁、合作经营、托管商品林5.86万亩。“随着 ‘生态银行’的逐步推进,各地思路越来越开阔,模式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凸显。”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深化 “生态银行”机制创新,探索理清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总结成功经验,打通绿水青山变金山银行通道。此外顺昌通过成立生态执法中心,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林业等7个部门的部分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建立一体运作、高效有力的生态治理模式同样赢得了调研组的好评。

漫步富金湖慢道,一侧青山绿水景色怡人,另一侧余坊新城正拔地而起。推动水资源保护开发,完善城市公共配套,在尊重原生态的同时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以水美带动城美、景美,顺昌“水美城市”建设在全市走在了前列。坚持城市建设与经营开发相结合,整合各方政策资金,共策划实施十大工程,共计33个项目,总投资38.7亿元,实现建设资金收支平衡。顺昌“水美城市”建设的经营运作水平不得不让人为之点赞。“水美城市建设激发了水资源作用的发挥,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推进水美经济的有效载体。要坚持山水城融合,点线面结合,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快推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调研组指出。

推进“三项创新”没有前例可循,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阻碍,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发扬担当精神,强化解决问题能力。一路走来,调研组对顺昌探索点绿成金路径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给予肯定。

大武夷新闻网记者 朱昕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