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6日讯 笔者日前从浦城县商务局获悉,浦城成为新一批全省8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将获得中央财政扶持资金约15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浦城实际谋划具体扶持方式、项目,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电商发展思路,进一步推动我县特色农产品上行,用‘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县商务局局长季勇说。

浦城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薏米、丹桂、灵芝、大米等特色产品也是远近闻名。“为了发展当地特色产品,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从2015年开始农村电子商务的探索。经过几年的发展,从最早的农村淘宝,到去年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再到今年成为国家级示范县,我们县里的农村电子商务实现了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发展。”县商务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永青告诉笔者,2019年上半年浦城县实现网上零售额27851.7万元,同比增长258.45%。

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等方式,浦城县培育了一批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电子商务企业,成为带动电商产业发展的龙头。通过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原在三明市尤溪县创办企业的兰文清兄弟俩,把企业回迁浦城,投资1亿多元在浦城工业园区创建福建铭塔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走电子商务销售之路。公司现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木制玩具企业,是浦城乃至南平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羊”,企业较为成熟的管理经营理念也带动了整个浦城电子商务的发展。此外,近年来该县旭禾米业、仙芝楼、木樨园等本地特色企业也纷纷“触电上网”,把浦城贡米及“灵芝、薏米、丹桂”这“浦城新三宝”通过“互联网+”推介给了更多全国各地的人们,让“山里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物流体系是我们发展电商的短板之一,所以近年来我们进一步落实补助政策、全力构建服务体系,目前电商下行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上行体系。”王永青介绍,近年来浦城县共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51个;强化农村电商补助,对通过验收的第一批46个省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发放建设补助款23万元;同时,建设荣华物流园、万豪现代物流园,实现乡村物流配送全覆盖,全面完善了物流下行体系。下一步,该县将继续用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政策,完善农村电商上行渠道,特别是做生鲜、冷链等物流的配套,让浦城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针对制约电商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环节——人才问题,该县全面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培训7期,共培训了463人次;开展5场电商沙龙活动,共有115人参加电商沙龙活动。此外,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普及电商知识,商务局采用“送教下乡”的方式,到仙阳镇、忠信镇、官路乡、富岭镇、临江镇、九牧镇等6个乡镇进行了电商精准扶贫乡镇巡讲培训,共培训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0多人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