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平市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成效初显--预警拦截成功率99%

记者 陈镇国 □刘清华 通讯员 丁晨

2017年3月,南平市公安局成立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资源整合、警种联合、市县融合为支撑,以“侦查、研判、指令、打击”一体化为打击模式,有效提升了打击实效。

2017年,中心共发起合成案件135起,破获案件1033起。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069人,为群众挽回损失5000余万元,拦截预警成功率达99%。

整合资源,优化作战结构

2017年7月,中心通过对高危人群及其轨迹的研判,发现线索,指挥武夷山市公安局抓获14名网络诈骗安溪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在武夷山市设立窝点,冒充小额贷款公司或以淘宝刷单的方式进行网络诈骗,涉案30余万元。

这起案例只是中心破获的众多电信诈骗案中的一起。南平市公安局立足侦查、情报、技术三位一体,打破警种壁垒,刑侦等多警种民警常态化入驻中心,其它警种按需入驻的工作模式,整合各公安实战应用平台,实现一键登录、全网查询;建立中心与相关警种及县市之间的线索层报、情报推送、指令发布、信息反馈、合成申请的便捷通道,实现指令信息直达,提升合成作战效率。

同时,引入工商、农业、建设等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引进“长矛网络犯罪监控统”借助外力外脑,为实战打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有效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防范能力。2017年,中心共拦截诈骗电话20987个,拦截成功率达99%,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0起,止付被骗金额979.36万余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7.97%。

合成作战,发挥各警种优势

中心依托“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和其他综合应用系统,可以对嫌疑人员、车辆、通讯工具等开展广泛研判,对侦查、范围、经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深入研判,进一步缩小侦查范围,明确侦查方向,锁定嫌疑对象。

2018年1月,南平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发挥合成作战的优势,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历经多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5000万元,摧毁跨省内外多个地市的6个犯罪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16名。该团伙涉嫌雇用青年男女,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诱导高端客户在其非法搭建的网上平台,进行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虚假交易,实施诈骗。

此外,中心实行“日会商、周研判、月小结”制度,每日10时组织入驻警种对全市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会商,对重大案件和跨区域、团伙性、多发性系列侵财案件,中心可视情发起市县联合会商。既根据基层需求,及时提供技术支撑,又充分利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数据资源等大数据平台,实时开展全市案件串并。

县市联动,突出服务实战

中心在对各县市区上报的案件,通过对各类数据、活动轨迹、视频资料等信息开展专案研判的基础上,选择部分重点案件开展集中研判,找出作案的活动规律和嫌疑人的特征,为案件经营提供线索。

2017年3月,邵武市连续发生4起企事业单位保险柜被盗案件。邵武刑侦大队立即向中心申请发起合成作战。中心随即发起合成作战并对全市类似案件进行了扩大串并,成功串并出发生在邵武、建阳、浦城、政和等多地的系列撬盗保险柜案12起。合成作战发起后,中心和各相关县市刑侦大队紧密协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等3人盗窃团伙。

此外,中心建立预警反制工作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预警微信群、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安排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进行预警。一旦中心值班人员接到系统预警后,立即致电接到诈骗电话的群众发出预警。如长时间未能打通电话或群众质疑,中心立即发布指令,迅速调动各方面资源进行劝助,确保群众的钱财免遭诈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年厦门将建7000亩高标准农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