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本想帮兄弟的养牛产业解决“后顾之忧”,没想到却创出一个大产业。

武夷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发展绿色农业的优良场所。在福建省内享有盛名的长富乳品公司在这里开设了不少奶牛养殖场。日子一长,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牛粪成了大难题。

“牛粪如果直接排到河道里,会造成环境污染。晒干后当做培养菇类的基底倒是可以,但晒牛粪臭气熏天,附近村民意见很大。”弟弟蔡永建说。

按照一头牛每天排泄20公斤计算,一个存栏500头牛左右的养殖场,一天仅粪便堆积量就高达10吨。看到身为长富乳品副总经理的哥哥蔡永辉为牛粪问题犯难,弟弟想为哥哥分忧,琢磨着怎么来给奶牛“擦屁股”。

走进位于南平市延平区南山镇半山腰的长富第十四牧场,并没有养殖场特有的难闻气味,数十头奶牛正在牛圈里悠闲地咀嚼草料。温吞的奶牛们上边还在吃着,下边也不闲着,不时“洒下”各类排泄物。

牛栏下面,一种名为“扒粪机”的机器也在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奶牛们的排泄物通过专门管道固液分离,并收集到一个容量1200立方米的沼气池中。沼气池不远处,是400亩(26.7公顷)绿油油的菜田。

在牧场旁边建蔬菜基地,用经过特殊处理发酵过的牛粪做有机肥种植无公害蔬菜,“擦屁股”的产业就此延展开来。

“用牛粪做有机肥种植的蔬菜健康又有营养,比如空心菜,有机肥种植的茎叶鲜嫩可口,施用普通复合肥的茎干则偏硬。全天然畜牧有机肥已经成为我们公司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蔡永建不无骄傲地说。

他创立的享通牌无公害蔬菜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畅销福州厦门等省内大中城市,如今日均销售量达到30吨以上。

除了种植蔬菜,经过处理的牛粪沼渣成为牧场另一种抢手货。“种植烟叶的农民特别喜欢这种沼渣,用于烟叶施肥有助于解决土壤板结问题,并且没有什么寄生虫。现在,我们牧场光是卖牛粪一年就能有七八十万元的收入。”长富第十四牧场场长朱光辉介绍。

此外,牛粪发酵产生的沼气也为牧场的日常运转提供了不竭的能源。奶牛挤奶需要不停歇地烧热水消毒,用沼气烧热水、做饭,一年能为牧场省下将近10万元的燃料开销。

尝到了给牛“擦屁股”的甜头,蔡永建把自己的事业牢牢绑定在哥哥的奶牛屁股后面。长富乳品养殖场开到哪里,他的菜就种到哪里,既解决了哥哥的后顾之忧,又为自己的事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养料”。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人食物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对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的消费量迅速增加,从而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畜禽粪便污染也日益成为环境不可承受之重。目前,农业已经超越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其中畜禽粪便污染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畜禽粪便是一种极富价值的肥料资源。”湖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教授罗建新认为,实现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有利于促进畜禽粪便产业化利用的价值转移,减轻化肥工业的生产压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角度看,畜禽粪便并不是无用的垃圾,而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它利用好了,不仅能变废为宝,也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对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也有重要意义。”南平市农业局副调研员张荣说,生态是武夷山区最大的优势,当地将通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让这里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