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我网购的家电到了,本来还担心不好搬,没想到直接就能送到家门口,从前到县城取快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近日,屏南县寿山乡寿山村村民苏维党忍不住赞叹快递送到家门口的便利。

“过去快递不进村,只能进城取件,费时费力,网购一点也不方便。”谈起以前的取快递经历,苏维党眉头紧锁。

寿山乡位于屏南县东部,辖寿山、降龙、白玉等14个行政村。乡域面积106.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55米,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但由于寿山乡地域条件限制,常住人口不多,快递业务量少,快递都放在县城或双溪镇网点,再通过电话通知收件人自行领取,不仅不方便村民取件,更重要的是阻碍了特色农产品“进城”的渠道。

小小快递,却关系着乡里百姓的生产生活。为此,寿山乡通过省邮政管理局派驻寿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进兴牵线,以“邮(政)快(递)合作”的方式,完成快递服务在寿山乡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快递企业发往寿山乡各村的快件,都统一交给县邮政公司,通过邮政公司的渠道再送达乡村,收件人无须再逐个到外地领取。同时,邮政、快递企业还针对寿山乡新产业、新业态,给该乡的一些电商企业送上“大礼包”,以最优惠的协议价,与电商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原来取个快递得从村里开车到县城或双溪镇,路途遥远不说,还增加了时间成本。现在,快递直接送到店里,省时省力,真是服务到我们心坎上了。”从外地嫁到寿山村的村民祁国艳说。

快递进村到家,不仅让祁国艳欣喜于当下快递的便利性,也让她在千里之外吃上家乡的美味,又大大丰富了她为客人准备的美食清单。从7月21日快递进村的那天起,她就陆陆续续收到了奶贝、枸杞、油泼辣子和牦牛肉干等10多样家乡的美味产品。

寿山乡农产品丰富,但销路窄,村民增收困难。村民自家的脐橙、芙蓉李、鸡蛋、鸭蛋等,多是通过微信、电商平台等方式进行售卖。可物流不畅,好东西卖不出,村民们守着“金山”,腰包却鼓不起来。

“快递进村后,直接节省了寄送的时间,成本降低了,收益还提高了。”白玉村的脐橙大户韩荣秒一脸欣喜地说,以前都是等着累积到一定数量的订单,再跑县城去统一寄送,时间一长,难免就有一些脐橙压在手里腐烂变质。

如今,寿山乡实现14个行政村邮政快递全覆盖,不仅加快本地农产品外销,又满足村民的多元消费需求。“‘快递进村’不仅让电商平台的商品寄进来,促进消费,更要把本地的农产品寄出去,拓宽村民的销售渠道,不断增收。”寿山乡党委书记郑华东说,下一步,寿山乡将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快递进村的服务质量,努力构建“产、运、销”一体的农村供应链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甘叶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