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快递送到网点代收已成常态 快递送上门成奢求?

福州晋安区某小区内,一位市民正在驿站代收点寻找自己的快递包裹。

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快递送上门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奢求。不少网友留言称,“快递送到网点代收已经成为常态,也逐渐成为行业潜规则”。根据《2021年618快递服务质量大数据报告》显示,近70%的快递员在618期间遭到投诉;在发起投诉的人中,有70%以上是因为“快递不被送货上门而不满”投诉。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理解快递员的不容易,但在明确标注“拒绝驿站代收”的前提下,绝大多数快递员仍将包裹放在快递驿站,自身消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如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记者近日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走访。

消费者

期盼配送方式多样 是否上门自主选择

在网络上,记者留意到,有微博针对“要求送货上门和去驿站或快递柜自取,你更倾向怎么收快递?”发起了投票,一半以上的人选择“希望能自主选择配送方式”;近三成的人选择“送货上门;驿站太远,快递太多”;其余的人选择“到驿站自取;不想快递员知道自己的具体住址”。网友“污里菌”表示:网购就是因为天天加班没空去超市买东西,结果都送驿站,驿站下班比我还早,现在快递送到代收点已经是常态。网友“青蜂侠”说,快递小件放驿站没问题,大件、重物希望送货上门。本来就是不同人有不同需求,给大家一些选择权会比较好。也有网友认为,快递不送上门有利有弊,放到快递柜由系统发个短信通知也可以,因为快递大部分是白天送到,很多人都不在家。

在福州晋安区某小区的驿站内,晚上8点左右是取快递的高峰期。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白天都不在家,快递由驿站或快递柜代收,挺方便的。也有居民告诉记者,购物时已经要求快递送上门,但最后还是被放在驿站,只能自己下楼取,有时为了取快递一天要下楼好几次。

快递员

派件增量不增收 送货上门难实现

在驿站内,一名负责人正在和一件包裹的“主人”通话,对方希望快递员送上门,不然就不收。而现在放在驿站内,驿站工作人员不负责派送,只能用电话告知并发信息。该驿站负责人介绍,这里一天收入三四百件快递,一件收取两三毛的代收费,自己再去派送的话就亏了。

在福州台江区亭附近的一处韵达网点内,一名王姓快递员向记者介绍,要将快递送上门,快递员面临不少困难。如今派件量增加了,派件费用却降低了。“现在送一件快递给快递员的钱是一块,以前能给到一块二、一块三,还要扣除驿站网点的寄存费,一天按派单量200件计算,加上淘宝收单等其他业绩,一个月拿到手就6500元。单量多了,但是收入和以前差不多。快递不上门,我们也有难处。如果遇到好几件都需要送货上门,有些还得爬楼梯,那我们送货的速度就会降低很多,难以在规定时间内送完。”王姓快递员说道。

小王的吐槽并非个案,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快递员诉苦派件增量不增收。而快递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被不断加剧的快递行业价格战压缩。据央视新闻报道,韵达、圆通、申通三家上市快递企业经营简报显示,今年6月份,快递单票收入已经逼近2元,低于去年的成本价。此外,顺丰控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在80%左右;而申通快递预计上半年亏损1.4亿元至1.6亿元。

法学专家

拒送上门违反法规 企业应提高服务意识

针对快递不送上门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律师丁兆增表示,快递不送上门,首先是给消费者带来不便,快递损坏、丢失、冒领的事经常发生,使消费体验大打折扣;其次这种行业潜规则,不仅是无视法规约束,更会成为快递业发展的一大阻碍。这种现象说明企业服务意识差,是否需要快递柜服务,本应取决于用户自身的需求,而不能任由快递企业或者快递员私自做主,甚至任性而为。

丁兆增教授进一步指出,2018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行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这意味着,快递员如果拒绝送货上门便是违反相关规定。

那么,如何破解“快递不上门”这种局面?

丁兆增教授表示:“一方面,我们理解快递员不送上门有他们的原因:工作量大、薪资低,在得到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选择投递驿站,不送货上门;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而言,快递员存在应当送货上门而不送货上门的违规行为,消费者可以拨打投诉热线12305,只要核实企业或快递员确实违规,相关部门会依法对其定性处置。”

在福建通享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法学博士吴贤军看来,快递公司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做好专业快递员的管理工作,企业接受品牌监督,同时提供相关的信息化设备,以保证对快递员的监控。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八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实行快件寄递全程信息化管理,公布联系方式,保证与用户的联络畅通,向用户提供业务咨询、快件查询等服务,这也是快递公司的责任。(记者 林先昌 文/图)

编者注:截至8月5日,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逾180个,相关地方社区防控措施加强,消费者和快递员相互之间需要多些理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