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石磊磊)8月5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规定》(以下简称“公示规定”)正式印发,并明确要求位于“两江四岸”沿线、《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历史地段等城市建筑景观管控重点区域的建设项目,应进行建筑景观设计方案批前公示。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两江四岸的建筑景观将留出"醉美"的天际线。

重点地段重要项目开展批前公示

《公示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福州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福州市实际情况制定。

《公示规定》明确要求,资源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前,应进行建筑景观设计方案批前公示。这一全新的条款,引起社会关注。

批前公示情形包括:位于“两江四岸”沿线、《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历史地段等城市建筑景观管控重点区域的建设项目;大型公共建筑、超高层建筑等强调形体及景观设计的重要建设项目;其他资源规划部门认为需要进行批前公示的项目。公示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区位图、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及其他信息等。

公示的建筑景观设计效果图,包括建筑鸟瞰图、重要干道及水系等景观节点效果图等。

引入二维码信息 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3月,城市之光项目成为“两江四岸”沿线第一个进行批前公示的项目。该项目位于仓山区金山大道与三环路交叉口东北侧的地铁4号线洪塘停车场盖上及周边地块。规划部门对该项目内建筑的高度、颜色、风貌都进行了严格管控。

据专家介绍,《公示规定》的发布,是让建筑景观管控形成长效机制,留出城市"醉美"的天际线。

此外,《公示规定》还提出了批后要求。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在施工现场明显位置,对外公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接受社会监督。

批后公布内容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相关信息、总平面图等,通过开发信息公开软件,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后公布阶段引入二维码技术公开项目信息,其中二维码公开信息包括用地红线图、效果图等。

规划部门与执法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对公告牌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