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琅岐葡萄、青山龙眼、永泰李果、长乐西红柿……8月8日,福州市首届果蔬节将在马尾琅岐举行,福州果蔬家族的“精英”将在此聚首。随着众多高品质果蔬的精彩亮相,主办方还将开启线上线下同步互动,让关注本次活动的市民都能够选购到称心如意的水果蔬菜,共同享受福州果蔬行业发展的红利。

活动好

集四大盛会于一体 办出深度和广度

这是一场行业交流盛会。福州果蔬哪家强?当天活动现场,将开展“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振兴模式案例分享。来自福清一都镇的负责人将为大家带来《福清一都枇杷农文旅融合的实践》的报告,分享农文旅融合带来的产业提质增效。红蟳公社社长陈虹将进行题为《马尾琅岐红蟳公社文旅撬动果蔬及红蟳产业的发展》的路演。

这是一场农旅招商盛会。开幕式现场,琅岐农文旅招商项目将进行物流平台、销售平台等领域的签约,包括红蟳公社与京东物流和邮政的物流签约,琅岐经济发展局与食尚琅岐平台和好仙荪销售平台签约,以及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战略协议签约。此外,市菜科所、市农科所还将与琅岐经济区共建科技小院及果蔬基地签约。

这是一场平台推介大会。会上,主办方将向来宾推介打通农产品走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的“食尚琅岐”果蔬农特交易平台,并召开福州农特销售平台征集意见说明会。各县(市)区代表负责人还将上台,在福州市果蔬产业联盟发起的倡议书上郑重签字。

这是一场果蔬欢购大会。各县(市)区将在此开设果蔬展销区,优质知名果蔬在此可以一网打尽。琅岐葡萄还设有专门的展示馆及物流销售服务点,方便大家购买和邮寄。讲解员还将带领来宾参观充满科技感的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

潜力大

福州果蔬总产量领跑全省

福州地处闽东南沿海,常年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由于土类多样,土壤肥沃,适种性广,福州出产多种名特优品种,具有发展果蔬生产的巨大潜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琅岐发展提出的要求,努力建设蔬菜副食品基地和优美旅游休闲度假区,形成了品种搭配齐全、品质优良、区域布局合理的生产基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果蔬业已发展成为福州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据统计,2020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达78.87万亩,位列全省第二;产量达89.92万吨,位列全省第三。其中,橄榄、李梅面积与产量均居全省、全国第一。闽侯成为“中国橄榄之乡”,永泰成为“中国李梅之乡”。

去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216.53万亩,总产量428.97万吨,总量规模居全省第一位。市级蔬菜基地近16万亩,年产蔬菜75万吨。随着设施蔬菜的快速发展,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基本形成了露地品种与设施品种互补的格局。全市钢架大棚千亩以上蔬菜基地19个,居全省第一。主栽椒类、西红柿、茄子、黄瓜、空心菜、苦瓜、西甜瓜等多品种多作物,实现了周年供应,做到了量足、质优、价稳,为稳定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紧紧围绕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果蔬生产能力,积极打造以琅岐为中心,闽侯、闽清、永泰、长乐、福清等多区域的果蔬生产基地,加快形成布局优化、结构合理、稳产保供、优质安全的现代果蔬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市水果产量达105万吨以上,蔬菜总产量达到485万吨以上,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以上。

果蔬甜

高品质果蔬直播送福利

物产丰富的福州究竟有哪些高品质果蔬?我市农业专家为大家推荐列举出以下优品。

【福橘】福建省六大名果之一、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福橘外表丰满红润、光彩美观,最大的特色就是“脸皮薄”,以闽侯螺洲所产的良种来说,皮最薄者不到0.5毫米,最厚者不超过1毫米。

【青山龙眼】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特点是皮薄肉厚、粒大核小、口味佳、富有冰糖味。传说朱熹女婿黄勉斋曾将其献给宋光宗,宋光宗尝后赞不绝口,定为贡品,特赐“黄龙”匾额,青山龙眼从此声名大噪。

【一都枇杷】先后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和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都枇杷果大、肉厚、色艳、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

【福州橄榄】营养丰富,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钙量也很高,且易被人体吸收。闽清的橄榄在唐代就被列为贡品。

【永泰李果】永泰县享有“中国李梅之乡”美誉。生长在这里的青梅果,个大饱满,肉厚、核小,向阳面还泛着一抹浅浅的绯红。永泰青梅晒干率高,成品保色期很长。嚼上一颗,让人瞬间唇齿生津。

【琅岐葡萄】琅岐三面环江,东临大海,土地平坦肥沃,岛上四季温和,雨量充沛,因此所产葡萄非常香甜。琅岐葡萄因味甜、汁多、质优、品种多,在葡萄界享有较高声誉。

【琅岐空心菜】琅岐土壤盐分比较高,长出的空心菜口感鲜脆,目前正值琅岐空心菜丰产期,但每日仍供不应求。

【洋里佛手瓜】闽侯洋里佛手瓜,不仅口感好,而且还具有补脑、益智、明目、美容等多种功效。

【长乐西红柿】生长于智能化温控大棚,一年四季都有优质品种面市。

当天,将开设果蔬节直播间,直播中将送出众多福利,如玉米、甜瓜0.1元秒杀,秋葵礼盒和装葡萄礼盒1元秒杀,15:00~19:30,扫码即可进入直播间。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入列全国先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