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12.2毫米!福州市区经历大暴雨日

“龙吸水”在海底支路上排水。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周陈潆/文 记者 石美祥/摄)24小时降雨量112.2毫米,市区5日经历今年首个大暴雨日!台风“卢碧”5日上午在广东汕头市沿海登陆,下午在我省漳州市东山县沿海再次登陆,给福州市带来大量降水,而这或许只是“卢碧”对福州市影响的开始。

面对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福州市各级各部门众志成城,全力排水防涝,落实人员转移安置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4小时“倒水”112.2毫米

气象专家介绍,“卢碧”本体降水和季风降水叠加,容易造成持续性强降水。它的移动路径靠近华南沿海,还有西南气流源源不断提供水汽,对陆地来说,雨的影响要大于风的影响。

市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从8月4日20时到5日20时,乌山国家气象站累计降雨量达112.2毫米,意味着市区经历了今年首个大暴雨日(100毫米是大暴雨的最低指标线)。

5日5时到11时,市区监测到25毫米(大雨级别指标线)及以上的自动气象监测站仅有2个。到了5日20时,“卢碧”带来的强降水让这一数据激增至238个,位居全省第一。

福州市6日或有大暴雨

5日下午,市区雨水势头趋弱,颇有“风平浪静”的感觉。不过,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吴启树表示,虽然“卢碧”登陆后强度有所减弱,但受台风倒槽、偏东风气流辐合及地形抬升等有利于降水增幅的多种因素共同影响,结合“卢碧”滞留时间长的特点,它对我省的雨水影响将更为突出。

市气象部门5日也表示,“卢碧”5日对福州市的影响只是开始,台风螺旋雨带将持续影响市区,后续雨水不断,6日福州市预计将出现大暴雨,请市民注意防范。

“防汛四宝”排水防涝

5日“卢碧”登陆时,市城区联排联调中心启动排水防涝二级应急响应,值守在城区各处的应急抢险队伍全力投入工作,力保市区主干道、主要路段正常通行。

“短时降水量太大了,路面排水系统排水来不及。”5日14时30分,在鼓楼区海底支路,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吴良宏正忙着指挥排水。

雨水井全部打开,子母式龙吸水排水车和3台便携式动力站一起“上阵”排水……“‘龙吸水’1小时可以排水1000立方米,1台便携式动力站1小时可排水120立方米。”吴良宏说,这有效提升了路面的排水能力。到15时,海底支路上的积水已经退去。

5日,应急抢险队员在福州火车站、宝龙广场、仓山万达、福飞路下穿涵洞等47个城区易涝点值守,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据了解,从8月3日启动排水防涝四级应急响应到5日17时,市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厅调度指挥人员和值守点抢险人员已连续值守53个小时,先后出动应急人员428人次、“龙吸水”25台、工具车70辆、动力站42台。

据了解,“龙吸水”、固定式挡水板、移动式挡水板、橡皮艇已成为城区“防汛四宝”,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据了解,目前城区有提升排水效率的“龙吸水”25台,固定式挡水板和轻便的移动式挡水板可以在下穿通道积水抢险时派上用场,橡皮艇将更好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