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罗源鉴江:文旅迎客 古镇新生

井水渔排风光

罗源县鉴江镇,位于福州市最北端,依山傍海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优美的山海景观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近年来,鉴江镇挖掘文旅资源,整合井水村度假渔村、连家船历史文化街区、远顶村记忆畲寨等项目,打造集滨海、古镇、康养、田园等元素为一体的文旅观光产业,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风光造产业

鉴江镇井水村三面环海,一面靠山,被称为石头村。村后的那座石头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石兔、石鲤、石龟等景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走进井水村,只见村内石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村口的游客中心,数间充满艺术气息的房屋、崭新的停车场,格外亮眼。极目远眺,广阔的罗源湾映入眼帘,美不胜收。村两委成员周振杰告诉记者,因为良好的水质,“暑假刚开始,就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到我们村来玩,品尝来自大海的鲜美味道”。

“这里的美景美味和风土人情,深深打动了我,应该让更多的人来体验。”外地客商朱双凤,正是被井水村的美景美味吸引来的。朱双凤告诉记者,2018年,他被井水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所吸引,决定在此干一番事业。在各方的支持下,福建井水旅游发展公司很快成立。

两年多来,通过从村里租用石厝,公司结合海与石的元素,打造了具有渔村特色的民宿项目。“今年五一前,随着停车场建成,游客中心顺利完工,我们的井水海天山色国际民宿项目也正式对外营业。”

目前,井水村还开发提升了一线天、风动石、摩崖石刻等特色旅游路线。启动海上牧场渔旅融合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依托海滨特色,建设集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海上渔排旅游基地。此外,圣塘村海景、东湾村自然风光也在联动打造。

鉴江镇党委书记赵秀瑛介绍,近年来,村里招商引资开发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镇政府也拨款60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通过文旅开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鉴江镇正以山海环境和渔村渔俗为基础,逐步建设一个集观山阅海、餐饮美食、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人文聚人气

鉴江古镇文化积淀深厚,现存明朝抗倭古城墙、三落厝、琥珀岩等古建筑群,“连家船文化”“畲族文化”“制盐文化”“抗倭文化”等传承至今。

走进海上村,一排古朴典雅的木屋映入眼帘,白底红字的乡村壁画,平整青砖砌成的拱门,门内是类似船舱、用木质墙隔开的一间一间的屋子。壁画、浮雕、图文展览,讲述着连家船历史文化。

“海上村是罗源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点,最早的安置房屋已大多闲置,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改造,挖掘连家船历史文化,打造连家船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海上村村主任江成芳告诉记者。

2003年至今,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海上村实施造福搬迁工程,先后建设了4栋新式居民楼共82套商品房,入住的村民实现了安居梦。“一套3居室单元房,厨房、客厅、阳台、卫生间一应俱全,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放在以前真不敢想象。”作为新式居民楼的一名住户,江成芳感叹道。

今年初,72岁的翁信平将自己的家重新装修了一番,地面铺上瓷砖,家里装上了抽油烟机、热水器等新家电。翁信平的心情不错,自家的龙须菜加工厂越办越红火。海上村养鲍鱼的渔民多,龙须菜是喂养鲍鱼的饲料。即使去年受疫情影响,龙须菜加工厂依旧给他带来10万元的年收入。

翁信平家的美好生活,是海上村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依傍罗源湾,近年来,海上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导村民从事鲍鱼、黄瓜鱼、海参养殖以及深海网箱养殖,鼓励村民种龙须菜、海带,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持续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记者 郭斌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