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吴坤虹)日前,2021年全国百强县榜单公布,福清位居第13位,比2020年再进两名。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经济活跃县域,福清不但常年在该榜单占据一席之地,且已连续5年实现进位跃升。

在刚刚结束的福清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过去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成为榜单名次的最佳印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200亿元和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5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4000亿元,年均增速达12%。同时,“五个一批”“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领跑福州各县(市)区,绩效考评连续五年获得福州市优秀等次。

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实施新时代新福清发展战略。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城乡品质、民生福祉、营商环境五大提升行动,福清演绎了发展、跨越、提升的精彩华章。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福清垒大做强园区平台,依托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重点园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2020年主要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占福清市比重提高到81%。同时,福清积极发展壮大集群规模,“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推进,京东方、万华化学、中景石化、三峡海上风电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动建、投产,领军企业加速壮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

福清还不断优化产业层级。现代农业方面,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81家,摘得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国家级品牌;工业方面,“数字·绿色技改提升”行动有效推进,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提升至41.2%;现代服务业方面,万达商圈、黄檗文化旅游园区等相继形成,平台经济加速发展,总量约占现代服务业的一半。

作为本次评选的重要维度之一,“绿色发展”暗含县域经济未来潜力。近年来,福清“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攻坚行动有序实施,“散乱污”等重点企业治理成效初显,龙江流域和农村小流域水质稳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绿色生产生活体系加快形成。

步入下一个五年,福清新阶段目标直指“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市将积极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改革开放先行城市、城乡统筹典范城市、和谐宜居美丽城市、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等“五个城市”,力争县域经济在全国百强县市排名进入前十。

福清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将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上,形成新时代“福清经验”;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提高标准、拉高标杆,推动经济总量、结构、质量、效益等领域全面提升,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福清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