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屏南县“金融助力两山两化,激活农村要素禀赋”签约仪式在熙岭乡四坪村举行。会上,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熙岭乡文创片区农村要素贷款授信5000万元,并现场为6位客户代表授信“古屋贷”。

何为“古屋贷”?屏南县农村信用社理事长乐起星告诉记者,“古屋贷”是屏南探索创新的以古屋经营权作为抵押担保条件,发放的一款低利率贷款产品,旨在解决农村“非标”生产要素在确权、登记、评估、流转、处置方面的问题,盘活农村要素资产,推动古村保护开发。

近年来,屏南县以“党委政府+艺术家+农民+古村+互联网”的传统村落文创发展模式,推动熙岭乡龙潭村、四坪村,屏城乡厦地村等古村重焕生机,大量古屋变成“民宿”,走出特色发展新路。

然而,在古屋开发过程中,前期需要投入不小费用。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第19条明确提出,要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探索古屋贷等金融产品创新,以收储、托管等形式进行资本融资,用于周边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古屋拯救改造及乡村休闲旅游开发等。

“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利用县域民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并实施‘古屋贷’这一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乐起星说,这项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古屋修缮、经营等均可以申请贷款。

“乡里成立‘福建先飞投资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公司,与农信社签订农村生产要素批量托管协议,创新引入托管模式。”熙岭乡乡长杨林说,农村信用社与古屋经营权人签订抵押贷款协议,并批量将古屋经营权托管给熙岭乡平台公司,由熙岭乡平台公司负责对受托古屋进行监管,产生信贷风险后由熙岭乡平台公司负责帮助流转与处置。

“贷款利息不高,还款期限长,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已预报名,后期有需要再去申请‘古屋贷’。”在龙潭村开展文创工作的“新村民”胡文亮表示。据悉,“古屋贷”具有利率低、期限长等优点,其年化利率仅为4.35%(单利),期限最长可达10年。目前,已发放民宿托管贷款23户,金额610万元。

“原先都是以信用担保贷款为主,这次让古屋这一农村要素资产成为贷款的主体,可以说是一项因地制宜的创举。”中国人民银行屏南县支行行长李黄芬说,乘着宁德市列入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东风,在熙岭乡试点实施“古屋贷”,总结经验,不断扩大成果,争取向全县乃至更广范围推广这一模式。(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甘叶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来福地 聚风口 展宏图——福建省文化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