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龙漈花海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白水洋泼水节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龙潭村一角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岭下荷花节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长桥镇首届“盘诗射艺”文化节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仿古木栈道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屏南全域旅游迈上新高度

城关全景图

文化赋予旅游内涵,旅游促进城市发展。近年来,屏南县借文旅融合发展“东风”,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廊桥文化、黄酒文化、古民居文化、甘国宝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为基调,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了多层次消费,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2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3.7%;旅游收入58.58亿元,同比增长34.5%。如今,文旅产业已成为屏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新名片。

深挖文化内涵

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11月29日,“四季屏南 乡村有约”寿山乡茶盐古道文化节在屏南县寿山乡盛大开幕,一场融合了“诗”和“远方”的文旅盛宴,在这里完美演绎。

寿山乡自古是闽东沿海通往中原内陆的一条重要贸易通道,也是屏南最早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组织的地区。清末民初,该乡的省级非遗乱弹戏,更是鼎盛非凡。

“文化赋能+旅游推介,是我们对这次活动的定位。”寿山乡党委书记郑华东介绍,乡里围绕“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美丽清新寿山”的核心发展理念,依托辖区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百祥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乱弹戏以及茶盐古道、省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事基地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积极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推进“传统村落+生态旅游+特色资源”文化品牌创建,迈出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实步伐,绘就寿山乡乡村旅游发展新蓝图。

拥有258个传统古村和木拱廊桥、武术、戏曲等民俗技艺的屏南,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红粬黄酒之乡”“中国本草养生文化之乡”“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县”等“国字号”招牌更是不断落地,为这座魅力山城添姿加彩。

如何让这些瑰宝重焕光辉?屏南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

从2002年的地方戏研究办公室到成立县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办公室,县里几任领导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申报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作为全县七项重点工作之一全力推动,并拨款100万元作为文创经费。县主要领导分别牵头挂钩一个传统村落,同时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每年安排专项预算资金1000万元,用于文创产业引导、扶持和孵化。屏南文化遗产保护走在全国前列。

一项项技艺被传承、一个个村落被复兴、一段段历史被记忆……屏南县持续探索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新业态、新产品。

放眼全域旅游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走进屏南县路下乡三万里村的红色记忆馆,感觉时空流转,令人心潮澎湃。

记忆馆以“红旗”和“五角星”为灵魂布展,再配以直观形象的画面和文献资料、声情并茂的游击战斗群雕、红色文化及党员学习书册,生动展示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发生在屏南大地上的革命斗争史实,全方位传播革命正能量。

三万里村系革命老区基点村,红色革命历史悠久,抗战时期全村老少几乎都参加了革命,老一辈革命家饶守坤、黄立贵、左丰美、陈邦兴、王助等都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

如何让红色文化在新业态下重燃焰火?随着近年来屏南县“全域旅游时代”揭开序幕,三万里村打破传统方式,“玩”出文旅新玩法。

三万里村以全域旅游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史,整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战斗纪实、精彩故事汇编成书;新建红色文化广场、军号吹响三万里和瞭望台等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导的景观工程项目;精心收集红色文物,办好红色文物记忆展示馆;沿着红军战斗的足迹,打造一条自万安桥(长桥)—柏源—鹫峰禅寺—三万里—山峰—仙山牧场—芳院—罗沙洋的屏南南部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融入以白水洋·鸳鸯溪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大局。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屏南县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深化文旅项目策划和商品开发,提升配套项目建设水平。

县委、县政府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编制《屏南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屏南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形成较为完整的旅游规划体系。

2017年3月21日,屏南县全域旅游合作开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由县人民政府与市交通投资集团达成的全域旅游合作战略正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在3至5年内,市交投集团将筹资20亿元,助力屏南旅游开发建设,全面开启屏南全域旅游发展新进程。市交投集团还引入巅峰智业进入屏南县进行旅游资源普查和调研工作,为屏南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屏南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特色旅游主题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过夜游”“深度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玩得好、住得下、多消费。同时,按照“一镇一特色”思路,突出资源禀赋,注重乡镇差异,借助大旅游辐射,打造风格迥异的旅游特色小镇,挖掘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以主要景区为中心,特色旅游小镇共同发展格局。

从风景游到文化游,从“到此一游”到“到此落户”,屏南县将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形成旅游骨干企业顶天立地、富农增收项目铺天盖地的产业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强化品牌效应

创造文旅融合新辉煌

每年冬至时节,在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你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黄酒开酿典礼上,村民们祭祀“酒神”、朗诵祭文、祈求福祉;祭祀结束,冬酿正式开始。挑水、蒸制、摊凉、搅拌、静置、发酵、过滤……经过一系列烦琐考究的传统工艺精制加工,酿好后的黄酒,色如琥珀,鲜艳澄清,馥郁芬芳,味甘醇似饴,喝在嘴里,醉在心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高林密、清泉醇洌的北墘,独占制曲酿酒之优良条件。在北墘,家家酿酒,户户有酒窖,少则数坛,多则上百坛。数百年来,代代相承,最终铸就了北墘深厚的酒文化。北墘人充分挖掘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赋予其农耕文明的人文禀赋,把“冬至酿酒”演变成一年一度的“黄酒民俗文化节”。截至目前,“黄酒民俗文化节”已连续举办4届,成为屏南旅游的“金字招牌”,每年都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前来。

趁热打铁,再造声势。

11月5日,屏南新时代乡村影视文化产业园开园。

作为屏南文化又一新地标,屏南新时代乡村影视文化产业园是县里今年重点引进文化项目,由国内知名影视文化运营公司麦腾文化(屏南)有限公司独家运营管理服务。目前,共引进企业和影视工作室50家。

“《老少爷们》《无相》《赶鸭上架》《丽贝卡还乡记》《陆少爷的磨难》等影片将会陆续在我县各个乡村取景拍摄,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屏南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屏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德力说,如何打造屏南文旅融合新辉煌,更好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宣传必不可少。

在文化资源推介上,县里结合重大赛事、重大活动抓好群众文化艺术创作,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提升旅游演艺水平,推出“闽东之光 四季屏南 乡村有约”系列活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平戏”“平讲戏”下乡开展惠民演出,还组织乱弹戏深入社区开展惠民演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屏南戏曲得到传承发展。

在旅游资源推介方面,屏南加大在央视媒体、省级主要客源城市的广告投放力度;积极寻求新媒体渠道,开启旅游营销“互联网+”模式,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机、智慧旅游等新媒介,利用微博、微电影等新方式开展宣传;与中国电信屏南分公司、中国移动屏南分公司分别签订短信业务协议,对进入屏南辖区的游客发送短信进行全域旅游、“清新福建 生态屏南”等品牌的宣传,在境内营造浓厚的旅游氛围,扩大屏南全域化旅游宣传覆盖面。今年7月28日,屏南县白水洋·鸳鸯溪景区主题车厢正式亮相福州地铁1号线,并在东街口站、福州火车站、南门兜站等人流密集地铁站点,增设大幅广告牌,在福州市社区投放150面灯箱、300面楼宇显示屏广告,利用网红拍摄抖音短视频,全方位宣传推介景区。

此外,屏南积极实施旅游联盟战略,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和《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三带三核四片区”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同时,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等地区旅游合作,互为市场,共同营销,让屏南成为华东地区旅游热点之一。

处处皆美景、时时有文章。未来,屏南上下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勇于创新、砥砺奋进,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在新时代征程中书写大美山城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王堆汉墓墓坑遗址将于5月1日恢复开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