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深度融合,一花引来百花香

——泰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泛舟大金湖,漂游九龙潭,夜宿星空民宿……初夏时节,灵山秀水为泰宁全域旅游营造出一幅幅诗意的旅游画卷,吸引着众多游客细细品味,流连忘返。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是泰宁的龙头产业。去年,泰宁全年共接待游客 671.3万人次,比增21.3%;实现旅游总收入59.2亿元,比增31%,并被评为“2019年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县(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从2017年提出打造“中国静心之地”主题形象,到去年着力培育“森林康养、特色民宿、影视文化、研学培训、运动休闲”5种业态,泰宁县逐步完善并形成“12345”旅游发展思路,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增收”的良好局面。

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融合,从一次会议传递出清晰信号。

1月3日,泰宁召开新年后第一个全县性大会,这是21年来部署旅游产业发展的惯例,但会议名称从“旅游”被更改为“文旅”,一字之差,彰显的是发展理念的与时俱进和产业发展内涵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走进位于梅口乡水际村风洞码头的境元森林康养园,原本闲置的游客接待中心被改造成特色民宿,推窗眼前是金湖湖景,出门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茶园与连绵起伏的青山融为一体,远眺金湖风光旖旎。

茶旅融合是境元森林康养园秉持的理念。游客不仅可以在茶园观光休闲,还可以在民宿茶室品茶、书吧阅读,学习茶道、花道、香道等特色文化,或者参与制茶过程,放松身心,体验茶趣。

“目前康养园已建成世外茶园、康养民宿、食养中心等九大版块,下一步还要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业态,为游客打造一个更高端的养身度假平台。”项目负责人杨建华说。

园景映衬,茶旅融合,身心愉悦,境元森林康养园是泰宁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康养度假型转变的缩影,这种多业态融合的探索,正悄然改变着泰宁的旅游模式。

深度融合,增强产业发展动能

灵山秀水在游客眼里是风景,在艺术家笔下则是艺术。

6月6日,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暨景阳书院揭牌仪式在大金湖畔举行,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名家大师齐聚一堂,为泰宁写生基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景阳书院租赁水际村村部增加了村财收入,每年来这里写生的学生还能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等消费。”梅口乡旅游办负责人肖雨说,景阳书院和境元森林康养园项目连点串线,把梅口乡的旅游资源盘活了。

一城山水满城诗,艺术家笔下的水墨丹青画卷,也是中小学生研学游的生动教材。

杉城镇际溪村立足“耕读”文化,通过引进静心书院、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特色民宿等项目,让田园变景区,实现了自然风光、田园风貌和生态产业有机融合。

在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耕读李家”研学营地,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室内装修。杉城镇村建所负责人李日生介绍,研学营地与当地旅行社合作,通过盘活际溪村闲置村部等资产,一次可以组织130多名学生开展各类研学活动,对于村财增收、集聚景区人气等都有明显带动作用。

目前,全域化写生基地已成为泰宁的新名片,去年全年接待研学旅行、写生创作团队4.3万人次,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部影视节目往往能“带火”一个旅游景点,影视产业与旅游融合让泰宁更具魅力。福建(泰宁)影视基地与周边文艺创作基地等实现功能配套、资源互补,形成融合影视生产服务、文艺创作、体育发展三位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引进影视公司24家,拍摄了《阅后即焚》等6部影视作品。

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初夏时节的新桥乡岭下村,瓜果飘香,水稻长势喜人,一面面彩绘墙生动地再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激情岁月,游客们在初心公园重温红色故事。

“村里保护开发了红军食堂、老游击队员之家等革命历史景点,近三年来接待各类参观、学习的游客10万人次左右。”岭下村驻村第一书记邹家华说。

游客来了,人气旺了。岭下村依托良好生态环境,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养产业,把高山红莲、优质稻、茶油等土特产品卖给游客、卖到山外,红色文化、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2017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产业深度融合,一花引来百花香。

改造升级,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全业态融合,主业发展不能停步。

6月16日晚,伴着星辰闪烁的夜空,在璀璨的华灯映照下,夜游九龙潭提升项目正式启用。

去年5月,夜游九龙潭项目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启用,填补了我市夜间旅游领域空白,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好评。“提升项目投入3800多万元,把最前沿的5D、全息投影、灯光秀等技术,与九龙潭特有的水上丹霞地貌、岩石、洞穴等原生态实景相结合,呈现有主题、有故事、互动性强的多层次、立体化、行浸式夜游,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景区夜游标杆项目。”九龙潭景区管理所带班领导肖勇说。

夜游九龙潭提升项目是泰宁坚持全景打造,丰富全域产品供给项目之一。

“我们注重引进具有体验性、互动性的新业态新元素,对原有景区景点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推动泰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湖旅游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叶德松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