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宁德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吴文伟)连日以来,在蕉城区漳湾片区,连城路、新能源科技锂电、东侨二中、宁德福浦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有条不紊地作业着,工人们紧锣密鼓推进着施工进度,掀起了“三比三赛”活动下,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热潮。

然而今天的“建”,都源于昨天的“拆”。若将时间回溯至2020年3月——彼时疫情过后的宁德,城市发展蓄势待发,多个重点项目亟待征迁动工。为了保障项目如期动工投产,顺利推进漳湾片区连城路沿线村、下凡村东楼、尤澳自然村、福宁北路沿线、仓西村西岐自然村等地的征迁工作,宁德市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下称“指挥部”)正式成立。

16个月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拆除1169座,拆除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这是指挥部自成立以来,所交出的成绩单。据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漳湾镇党委副书记郑其周介绍,此次漳湾片区安征迁工作,共有16个项目,涉及征收房屋1345座、拆除房屋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心城区范围内体量最大的安征迁工作。

在如此大体量的背后,郑其周和他背后的“安征迁人”,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跑出三比三赛下的“漳湾速度”……

苦练内功

科学部署聚合力

安征迁工作是市政建设和项目落地的前提条件和关键因素,对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此次漳湾片区安征迁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郑其周从政策商讨制定、实地入户走访、项目进度把控到指挥部组建、人员调配、群众答疑解惑等个环节,均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安征迁流程,带领着指挥部内的“安征迁人”苦练内功,在推动高质量超越发展中出经验、当标兵。

考虑到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要求,为保证安征迁力量统筹到位,指挥部内下设了指挥长办公会议、动迁科、补偿科、工程科等多个科室,并在市、区等各级组织部的牵头下,抽调相关县市、乡镇和有关单位工作人员,根据指挥部会议明确抽调人员分工情况、岗位职责,联同测绘、评估、征收公司展开安征迁工作。

一群“安征迁人” 跑出“漳湾速度”

蕉城区副区长巫白率队前往仓西村、南埕村、汤湾村指导房屋拆迁工作。陈思滢供图

目前,漳湾片区安征迁工作已先后从蕉南、蕉北、城南、洋中、九都、霍童、洪口等多个乡镇抽调合计90多名干部进驻征迁一线。周宁县礼门乡副乡长黄琦,便是其中一名经市委组织部抽调,来到指挥部的乡镇干部,任储备用地GY2020-3地块项目的动迁组副组长。区林业局干部林观儿、洪口乡干部林其斌同样是经抽调来到指挥部,目前任补偿科科长。

在三人的介绍中,指挥部日常的运作情况,逐渐清晰起来——动迁科需要入户对群众进行宣传,动员搬迁户的测量、评估、产权认定、签约、选房安置工作;补偿科则主要负责项目中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工作;在经由补偿科的补偿计算后,与搬迁户签订协议,再由工程科进行项目的腾房、拆房等后续工作……

而各司其职的背后,则是各科室之间的分工协作,例如:动迁科的入户宣传动员,离不开补偿科对于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的系统培训;补偿科真正落实补偿安置工作,也离不开动迁科前期对群众的思想动员。只有当部门内部,个人做到专业素质过硬;部门间的密切配合,才能彼此高效协同。只有部门间的配合高效协同,安征迁工作方能真正做到科学部署,凝聚各方合力。

深入一线

真抓实干攻难关

如果你有幸与指挥部内的“安征迁人”成为微信好友,那么在他们的朋友圈内,时常能看到这样的两幅图片——万籁俱寂的深夜与晨光熹微的黎明。这样的夙兴夜寐、披星戴月,已成为指挥部内的工作常态。

“最忙的时间,应该是项目签约期的最后一天。”指挥部补偿科科长林观儿、林其斌俩不约而同介绍道。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让每一户都能尽快搬迁安置,展开新生活。每到签约期的最后一天,指挥部内的这群“安征迁人”一定是奋战至当日晚间24时的最后一秒钟,服务好每一位群众。

一群“安征迁人” 跑出“漳湾速度”

签约至凌晨4点半的曙光。陈思滢供图

群众利益无小事,细节之处见真章。除了最后一锤定音的签约环节。在此之前,还存在着大量繁琐又漫长的前期作业,如拆迁面积的测量、二次装修补偿的计算、房屋结构等级的认定等等,一系列的细节等待落实,一个个难题等待攻克。这些前期作业往往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深入一线,真抓实干。

对此,指挥部的征迁动迁组人员每日都冲在工作最前线,挨家挨户丈量做工作,仔细了解每户家庭情况,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征地补偿标准、房屋搬迁安置标准以及房屋补偿安置方案等相关政策,及时答疑解惑,让征迁工作每个环节在“阳光”下操作,将一块块“硬骨头”啃下,确保征迁进度如期完成。

一群“安征迁人” 跑出“漳湾速度”

成片开发b3地块项目签约期。陈思滢供图

“一开始做工作的时候,也会收到许多群众的不理解,有时可能还会发生一些摩擦与争吵。”谈及工作中的困难,黄琦如是说。但经过时间的历练,他也摸索出了自己工作上的“制胜法宝”——将心比心。“因为群众都是纯朴、重感情的,只要真心实意去维护他们,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上,为他们去考虑,那么就没有开展不了的工作。”他动情地说道。

以人为本

创新方法保民生

一切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除了参与工作的“安征迁人”,还有房屋被征迁的搬迁户,也同样值得留心。“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能发展”,这是郑其周时常挂在嘴边的12字工作方针,也是指挥部长久以来用身体力行实践着的工作初心。

在此次安征迁补偿方案起草过程中,郑其周从2006年开始参加重点项目安征迁补偿工作,积累借鉴各重点项目成功经验,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开展安征迁补偿方案的调研起草工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指挥部既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又兼顾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始终统筹兼顾各方利益。

一群“安征迁人” 跑出“漳湾速度”

向群众解释补偿方案。陈思滢供图

历经长时间的研究制定过程和严格的审批公示程序,此次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工作补偿方案,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做到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例如:针对特困户对象,按照属地原则由村居配合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给予妥善安置,按不低于60㎡左右给予购买安置型商品房并结清差价。在这样“有温度”的补偿方案下,越来越多的群众住进了新家,收获了幸福感、获得感。

“我的房子拆掉后几个月就入住到金马小区。这边的居住环境好,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小孩就在小区旁边配套的幼儿园里就读,很方便。”作为此次搬迁户之一的章先生,谈及自己搬迁后的生活,由衷感慨道。

章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想到住的房子要拆了,他脑海中冒出一系列顾虑——搬迁后的生活如何保障?补偿方案能否到位?原本稳定的生活是不是就被打破了?这让章先生和很多村民一样,对征迁抱持着观望态度。“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体验还是很好的,补偿方案和安置保障也都做得很到位。”章先生表示,正是补偿政策的公正合理和指挥部内工作的以人为本,给自己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接受了搬迁。

安征迁工作,迁的是眼前空间,征的是长远发展,安的是群众生活。近年来,上汽园区、沈海复线、衢宁铁路、临港工业园区,一个又一个推动宁德大跨步向前跃进的项目背后,是这群“安征迁人”夜以继日的身影。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闽东这座日新月异的梦想之城得以书写出绚丽多彩的时代华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眼下,宁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上下部署开展“三比三赛”活动,通过比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赛前期报批、安征迁、筹融资,全方位推动宁德高质量发展超越。对此,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将继续攻坚克难,保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早见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潮州景德镇三地携手守护瓷器“中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