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彭家洋村洋坪自然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看到,木质架子上一排排菇筒有序排列,菇筒上长满姿态各异的香菇,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准备运往市里售卖。

彭家洋村地处福安市城区西部,2018年,在村党支部牵头下,彭家洋村成立仙岫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就业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合作社领头人兰伏峰告诉记者:“目前,食用菌是合作社运行的主要项目。我们吸纳16户贫困户作为股东,他们用国家补助的生产发展资金投入到菇棚,到年底便可拿到分红,在菇棚出工也有工资可拿。”

今年66岁的雷寅廷是彭家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过去家里穷得叮当响,只能通过砍柴换钱维持生计。如今,他加入合作社,在菇棚里打工,除了工资,他每年还能享受合作社的收益分红,年收入达两万多元。“以前我家的房子遇到刮台风、下大雨就会漏水,现在我建起了2层小楼,以前想都不敢想自己能住上这样的房子。”雷寅廷说。

“香菇相对于其他农产品来说效益更快。”据兰伏峰介绍,每年10月到来年4月最适宜香菇生长,1个菇筒在这期间可以采摘6次,1筒产量0.6公斤,今年基地香菇生产规模已经达到4万筒。

“我们的香菇采摘后流往福安当地市场,合作社也回收香菇,不愁销路。”兰伏峰说,以前种植其他蔬果,都因为产量不佳、存放时间短,导致销路不好。如今村里种植香菇,加工烘干后储存方便,销售不成问题。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仙岫峰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就业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7万元,通过技术指导水蜜桃种植等产业,实现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5万元,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8.7万元。

去年,该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培训实地教学基地,吸引福安市晓阳、范坑等偏远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取经”,学习产业发展、种植技术等方面经验。今年10月,该合作社被评为宁德市产业扶贫龙头组织。(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陈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