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古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7月3日,古田县召开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强调,对于扶贫工作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始终持续精准扶贫、始终保障脱贫攻坚成效。

年初以来,该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钩,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破“难点”、疏“痛点”、消“盲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让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通“堵点”,打开群众脱贫通道。产业和就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要破除“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关键要有持续增收的渠道。古田县抓产业、建机制,引导食用菌、果蔬、红曲等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落实大桥银耳、吉巷水蜜桃、泮洋高山蔬菜、黄田马蹄笋等一批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成长性、带动性强的增收项目。目前,古田已将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99万元全部下达至各乡镇街道,奖补28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加”短平快项目,累计为88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888.8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264.32万元。

破“难点”,保障贫困家庭教育。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古田县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对“两免一补”、寄宿生“营养餐”等政策和学前教育、高中、高等教育,以及中等职业教育的相关助学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人核实、落实到位。截至今年6月30日,共发放各类助学金837.9468万元,受益困难学生2279人次。同时,该县还强调要加强控辍保学监管力度,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工作,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疏“痛点”,降低因病致贫风险。基本医疗有保障是防止群众致贫返贫的重要举措。古田县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谋划,落实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省级叠加保险、市级健康补充保险、县级大病兜底救助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等政策。今年以来,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救助14672人次,发放补助款共计339.09万元;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累计报销11485人次,享受第一道、第二道补助款共计47.73万元;大病救助兜底政策,累计已完成大病兜底救助款73.59万元。目前,全县已有19个定点医院HIS系统能自动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信息,贫困户住院均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全县71个贫困村中已有58个村设置了村卫生所,且13个边远常住人口较少的贫困村均已设置了巡诊点。

消“盲点”,消除住房安全盲点。要想使困难群众能够安心生活、积极生产,住房安全有保障是基础和前提。古田县域面积大、贫困程度参差不齐,要想让贫困群众住危房的问题得到改善,从鉴定到改造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该县迎难而上,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以消除困难群众住危房的盲点为目标,坚决移除这块扶贫路上的“绊脚石”。2018年年底已排查确认需实施危旧房改造四类重点对象514户,目前均已完成改造和补助工作,且经第三方鉴定住房均已达AB级别。(陈瑞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