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在福安召开

提高认识 落实“五化” 加快推动产业振兴

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在福安召开

7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福安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郭锡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梁伟新就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市领导林文芳、陈其春、黄国璋等出席会议。

郭锡文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宁德山海兼备的地理条件、吃苦耐劳的闽东人民坚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以及各级干部始终以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己任。做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决不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仅仅认为是经济工作问题、简单等同于美丽乡村建设、满足于抓好典型示范,要清醒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我市山海联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要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要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优先位置、落实在各项政策制定执行当中,既抓试点先行、由点及面,把“盆景”变成“花园”,又要更加关心帮助地理、资源条件较差的乡村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做到乡村振兴“一个村都不能少”。二要按照“五化”要求,扎实推进“8+1”农业产业发展。根据各自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研究制定“8+1”农业产业发展的细化规划,做到“一县一特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在土地流转等方面做好服务,突出抓好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和保护,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优势产品集中,实现规模化生产。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化要求,进一步做好生产、销售和研发,推动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等工作。三要继续推进“一革命四行动”,扎实开展铁路和高速沿线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保障机制。坚持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抓具体,加强基层力量,加大考核力度,以实干促乡村全面振兴。

梁伟新要求,要围绕产业振兴,细化落实“8+1”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五化”要求,做足特色、做大规模,不断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要紧扣生态宜居,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建设各具特色的闽东乡村。要保障资源要素,把人才引进来、把土地用起来、把资金投下去,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要抓好政策落实,认真学习中央、省有关政策,并研究用好政策,兑现落实本地出台的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带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实施。

会上,分管市领导林文芳、黄国璋部署有关工作,福安市和柘荣乍洋乡、福安赛岐镇、品品香茶叶、十方田商贸公司、向山兰园植物科技公司、祥瑞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五化”要求推进产业发展作典型发言,各县(市、区)作交流发言。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象环村万亩设施葡萄、岳秀村千亩脐橙基地及虎头村水蜜桃标准化基地、溪塔村刺葡萄种植基地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