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五里亭派出所:户籍周末“不打烊”加急办证服务新生入学

海峡网7月4日讯 (东南网通讯员 赵素金 黄丽晖) 在刚过去的六月里,因小学、初中秋季招生到来,前来申请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迅速猛增,宁德市公安局东侨分局五里亭派出所接待大厅里人头攒动,咨询声此起彼伏。办证高峰潮,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所里户籍窗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着手办理着各项业务,耐心细致的为每一位群众解难释疑,尽心尽责解决户籍各种疑难杂症,如期的将一本本证件递交到群众手中。

宁德五里亭派出所:户籍周末“不打烊”加急办证服务新生入学

户籍民警张仕定接受群众业务咨询。黄丽晖 摄

6月29日星期六,对常人来说是个很平常的一个休息日,而此时五里亭派出所户籍窗口电脑前,民警张仕定时而伏案疾书,时而接听拨打电话,格外忙碌。半晌之后,市民杨先生“如约”而至五里亭派出所户籍窗口,从民警手中接过了刚“加工”完热乎乎的居住证,他兴奋地说,“张警官信守承诺,为我加班办证,实在是太感谢了!”。原来,6月28日最后一个工作日的下午,租住在辖区逸涛小区的杨先生,心焦火燎的向五里亭户籍窗口咨询能否提前打印居住证。民警张仕定看了材料,按杨先生登记的时间居住证申领是29号,而29号星期六属于非工作日。考虑到如未及时在6月30日前拿到居住证,孩子将错失参加学校抽签的机会,这关乎孩子一辈子的事情,张仕定思考片刻,虑群众所急,坚定地对杨先生说周六可以办好居住证让其等待电话通知。

兴奋地杨先生或许不曾想过,民警张仕定一句看似轻松的承诺背后是怎样的工作压力。在杨先生签完相关材料后,张仕定赶忙致电联系东侨分局户政科及相关工作人员,将这特殊情况说明后,多部门民警放弃休息日,在岗加班赶进度,将需要十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核实信息、收材料、入系统、领导审批等办证流程,缩短为一天内就完成了。

宁德五里亭派出所:户籍周末“不打烊”加急办证服务新生入学

市民杨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刚办理好的居住证件。黄丽晖 摄

6月21日,郑女士在户籍窗口咨询得知,半年前通过二维码申报的暂住证,因系统问题一直显示未通过,如重新办理则需要再等半年,孩子报名时间在即,这可急坏了郑女士。张仕定听闻后,安慰郑女士,积极联系了后台技术人员商讨解决方案,向领导申请错办恢复并成功审批,当天就把居住证办理完成了。拿到居住证后的郑女士对民警张仕定热心的帮助连声感谢。

“这个月办证群众颇多,仅上一周就办理了38户加急。”张仕定说,由于辖区内多所学校可选择、一些乡镇涉及征地赔款原因,家长对孩子就读的学校举棋不定,迟迟不落户,一些留守儿童家庭,爷爷奶奶经其他渠道才知晓落户信息,以致在6月最后一周的时间里,群众一涌而至,申办户籍业务量呈现“井喷式”增长。面对复杂流程,手无足措的家长们,张仕定贴心地将中小学招生简章提前打印出来放置大厅显眼位置,并将报名地点、材料等重点注意事项一一画出,耐心细致逐一解答群众的问题,并叮嘱留意报名时间,真情服务赢得了办证群众“齐声点赞”。

民警张仕定“急群众所急,想群众之想”的服务精神,也是五里亭派出所全体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缩影。办证群众激增、业务受理量大幅增加,五里亭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应对,提高办证效率和服务水平,开辟“绿色通道”,延时服务办证,甚至双休日也“不打烊”,送批材料的警车也忙于来回奔波派出所与户政科之间。据统计,6月份办理户口迁入/迁出910人次,出生/死亡申报39人次,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受理414份,居住证/暂住登记办理150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