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名单发布 蕉城福鼎上榜

农民变股东,家家能分红!农业农村部近日确定了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福建省3市、10县入选。其中包括宁德市的蕉城区和福鼎市。

据了解,农村集体资产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荒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家底搞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户,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维护农民财产权益,让农民也能够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在我省入选的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中,除了宁德市的蕉城区和福鼎市外,还包括福州市厦门市、漳州市,以及泉州市泉港区、永春县、永安市、仙游县、邵武市、建瓯市、龙岩市新罗区、龙岩市永定区。

根据农业农村部要求,此次整市和整县试点到2019年10月底结束。新试点地区将在成员身份确认、资产折股量化、股权设置管理、收益合理分配、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方面积极探索,争取突破,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我省也已明确,2017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