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安市甘棠镇:小茶苗育出亿元产业

6月18日,福安市甘棠镇岭尾村茶苗大户邱惠泉吃过午饭,就和儿子一道去山下察看茶苗长势。地里500万株茶苗长势良好,十月可提前出苗,他十分高兴,这片茶苗园将带动同村四五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沿着岭尾村宽敞水泥路一路行走,道路两旁田间覆盖着黑色遮阳棚,在阳光的照射下,透过遮阳棚的缝隙,可以清晰地看到翠绿的小茶苗。邱惠泉告诉记者,这些小茶苗是周边村民的“金娃娃”。

甘棠镇集镇所在地的甘棠洋土地肥沃,是福安有名的粮仓。上世纪70年代,当地村民开始试扦插茶苗;上世纪90年代,通过传帮带,多数村民掌握了茶叶扦插繁育技术。此后,在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扶持下,甘棠镇逐步实现了规模化种植茶苗,甘棠茶苗成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近几年,甘棠镇年可出圃茶苗5亿株至6亿多株,有金观音、金牡丹、紫牡丹、黄玫瑰、安吉、龙井等十几个品种。每到育苗和出苗季节,在上塘、岭尾、过洋、厝坪、牛柏洋、山下、倪下、观里、嵋洋等村庄的田地里,时常可见众多茶农忙碌的身影。

“甘棠茶苗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技术都已成熟,加上多年市场培育,小茶苗已成为村民的可靠收入。”邱惠泉说。目前,甘棠茶苗销往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河南,仅通过邱惠泉经营的合作社外销的茶苗就占全镇的五分之一,一年销量达到6000万株至1亿株。在他的带领下,过洋、岭尾、倪下、山下、观里等村3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路。今年,该镇茶苗产值预计突破1.6亿元。

甘棠茶苗产业发展虽然稳健,但目前也面临市场“大小年”问题,市场好时不够卖,市场差时则滞销。

为了解决该问题,甘棠开始考虑农旅发展之路。以岭尾村为例,近年来,该村着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该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甘棠镇镇长郑信禄说,目前该镇立足“多彩田园”的农业发展战略规划,准备打造“一寨二园”岭尾农业观光园、过洋少数民族风寨、大车桃园,将三个村的旅游文化资源融合起来。

“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茶苗协会,抱团发展,提高市场信息的研判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吸收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郑信禄信心满满地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李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