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安沿海养殖户新年新气象—— 不忙过年忙升级

福安沿海养殖户新年新气象—— 不忙过年忙升级

养殖户在改造升级龙须菜养殖设施。

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二,再过两周多便是春节。但穿行在福安下白石镇沿海乡村,记者看到养殖户们不忙过年忙升级,在海上改造升级养殖设施,干劲十足。

“最好的年货都在这海上!”在藟尾村,养殖户黄成玉打趣地说。

在这片海域,黄成玉养殖龙须菜已有20多年,面积达50亩。一个多月来,他已改造了8亩——将传统养殖龙须菜所用的饮料瓶改为塑胶浮球。

“美观,环保,耐用!”黄成玉如数家珍向记者盘点着新设施的诸多好处。让他最为满意的是,塑胶浮球浮力好,吊养的龙须菜不易下沉,生长过程中光照充足,光合利用率高。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他估摸着产量会比以往的传统养殖方式增加20%。

藟尾村村委会主任姚起长告诉记者,该村靠海吃海念“海经”,全村230多户人家有200户从事海上养殖。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政策支持,养殖户们对市委、市政府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表示支持、积极响应,连片改造、逐步推进,年前有望完成2000亩龙须菜改造升级,传统渔排改造也已登记200多口,将陆续下水。

乘船出海,在藟尾村海域,记者看到,龙须菜养殖区,昔日养殖所用的白色泡沫浮球和花花绿绿的饮料瓶,正被一个个蓝色的塑胶浮球所取代,远远望去宛若一条条蓝色丝带,颇为美观; 在宁海、北斗都等村海域,一排排新型塑胶养殖网箱则铺展海上,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去年以来,下白石镇坚持堵疏结合,在加强废旧渔排清理和禁养区退养的同时,采取奖补、联系金融对接信贷等方式,引导当地养殖户对限养区内养殖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打造规范有序的网箱养殖示范区。截至17日,下白石镇已累计签订渔排升级改造协议11326口(含抗风浪网箱86口)、藻类升级改造协议10500亩,渔排升级改造下水3894口(含深水网箱4口)、藻类升级改造下水1630亩。

“现在养殖户们改造的积极性很高,边生产边改造,家家户户都在忙。”下白石镇党委副书记陈兴说。

数据显示,包括下白石镇在内,截至17日,福安全市已累计签订渔排升级改造协议16101口(含抗风浪网箱86口)、藻类升级改造协议16450亩,累计下水渔排6270口(含深水网箱4口)、藻类下水2830亩。其中,仅17日当天,该市就下水渔排250口、下水藻类320亩。新设施引领新发展,不忙过年忙升级,正在福安沿海乡村蔚然成风。

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智勇表示,2019年将继续坚决贯彻宁德、福安两级市委、市政府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加大新型养殖设施改造升级力度,进一步推动海上养殖从无序到有序转型,让水更清、海更蓝、发展更旺,助力三都澳保护开发利用。(记者 王志凌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