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在中央提出“去库存” 及央行降准降息后,我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利好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异地贷款等,为房地产销售市场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根据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态势良好,销售面积大幅增长,但开发商对市场仍持谨慎态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土地购置费等主要指标仍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的主要特点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2016年,全市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179.04亿元,同比下降24.8%,降幅同比扩大1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28.88亿元,同比下降26.5%,降幅同比扩大14.7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同比减少,全市房地产企业共有施工面积1656.4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同比减少69.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17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

商品房销售情况方面,还是比较良好的。随着各项政策的施行,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明显,库存有所减少。市住建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约24个月,比年初缩短了8个月。2016年,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年共销售商品房22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增幅同比提高31.6个百分点,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三位。其中,住宅销售221.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2%,增幅同比提高37.2个百分点。按住宅类型分,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住宅销售58.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1%;90~144平方米中等户型住宅销售135.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7%;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住宅销售2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4%。

此外,资金情况有所好转。2016年,全市房地产企业本年到位资金221.15亿元,同比下降5.5%,降幅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半年收窄21.7和15.1个百分点。资金来源总体有所好转,但呈现市场分化趋势,中小型房企资金来源仍趋紧。这主要是由于购房者担心预售楼盘风险,购买时首选上市公司、国企开发的楼盘,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回笼。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市商品房去库存压力仍较大。受产业、人口数量限制,及宏观经济下行、市场购买力减弱等因素影响,商品房销售主要以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主,而我市刚性需求总量有限,销售能否持续回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特别是在建和已建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受规划条件限制无法调整转型,滞销严重。同时,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方面,全市土地供应减少。2016年全市经营性用地出让33 宗,成交面积1155.83亩,下降42.9%。另一方面,虽然销售有所好转,但房地产企业对市场仍然信心不足,存在观望情绪,放缓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谨慎开发新项目,导致投资力度减弱,缺乏增长后劲。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