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网消息(记者 吴宁宁) 根据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1623.22亿元,同比增长7.5%,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平稳,经济增长率保持基本稳定。根据对经济形势的研判,2017年宁德市经济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但经济发展也有新的增长点,预计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左右。

2016年经济同比增长7.5%

从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全市生产总值1623.22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3%。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7:51.1:31.9调整为17.6:49.8:32.6。从分季度看,GDP增长率从一季度的7.6%、上半年的7.5%、1~3季度的7.6%,到全年的7.5%,经济增长率保持平稳。

其中,工业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3173.37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2.71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全市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产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2.9%。其中10个行业增加值增幅超过10%。亿元企业支撑有力,全市519家亿元企业实现产值2854.34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增加值634.06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9.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73.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亿元项目贡献显著。2016年,全市225个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60.29亿元,增长24.4%,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全市基础设施投资637.57亿元,同比增长32.0%,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4.6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

此外,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64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6元,增长9.1%。

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8%左右

根据对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预判,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2017年宁德市经济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仍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但要看到经济发展有新的增长点,根据经信部门初步摸底情况,全市2017年共有112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将继续发挥拉动作用,诸如新能源扩大再生产、新材料产业链的形成、传统产业的复苏等都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从需求角度看,青拓实业不锈钢新材料项目、新能源、衢宁铁路宁德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等大型投资项目有序推进,政策性调资、车改等因素兑现将进一步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费需求。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左右。

对于2017年经济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应发挥政策效应,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发挥政策效应,取得更好工作成效。同时,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主线。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更需要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强化创新驱动,使得传统产业能够走出低谷,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对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出台鼓励和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发展积极性。

稳定投资增长。投资是一个先行指标,生产性投资较快增长意味着经济发展后劲的增强。因而要提前谋划好生产性特别是工业项目盘子,充分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能及时开动工,保序时进度,形成实际投资量。

此外,还应弥补服务业短板。有效提升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培育发展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业。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