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这是一架“飞鸟”式教练机,原是国民党陆军第四十九师张贞的飞机,后来成为红军的战利品。

这也是红军第二次虏获国民党的飞机,这架飞机被红军指战员们亲切地称为“马克思号”。当时,广大红军指战员都异常兴奋,纷纷前去参观。东路军司令部还特意从照相馆请来师傅拍照——这便有了在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里,东路军总指挥林彪和东路军政治委员聂荣臻在飞机前的合影。

那么,这两架先后缴获的飞机后来何去何从?

此次,“重走红军进漳路”采访团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又看到了这张红军东路军指战员参观在漳缴获飞机的照片。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宣传陈列科负责人张小平说,据当年参加漳州战役的老红军谢荣其和张复祥回忆,当时从漳州战场撤离后,红军将飞机残骸搬到中央后方保管处,也就是于都县银坑镇平安村竹篙寨的石洞。“由于飞机汽油供应不足、修理备件缺乏,再加上当时苏区物资缺乏,飞机被迫拆解。其零部件大多用于制作当时的卫生消毒器材和生活用品。如今纪念馆仍然保存着用漳州战役所缴获的飞机外壳制作的两件红军医用消毒盆,为当年红军撤离中央苏区时留在老百姓家中。”

陈年历史的议题,在于很难用一方之言为我们构造出没有缝隙的历史图景。

对于来自漳州战场的飞机去向,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副研究员刘洪认为,从漳州缴获的两架飞机,一架当时已损坏,一架飞机原本想飞到江西瑞金。为此,瑞金也修建了机场,等待这架飞机的到来,但不知何因这架飞机一直没有飞到瑞金。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认为,1932年5月,红军主动撤出漳州时,这架能飞的飞机奉命飞往江西瑞金,另一架损坏的飞机则制作成卫生消毒器材和生活用品。能飞的“马克思号”在执行了一段时间任务后被闲置,并曾展出于长汀公园。

据记载,这架飞机还曾经发生过一件有趣的事情。1932年5月1日,红军在漳州中山公园召开了一万多人参加的“军民庆祝红军胜利攻克漳州大会”。庆祝大会进行中,一架涂有“斧头、镰刀”红色徽号的飞机飞临上空,在会场上方低空盘旋。一时间会场大乱,群众惊骇,以为是国民党的飞机来袭。红军宣传员用扩音筒大声叫喊“大家不要惊慌,这是红军的飞机”,会场随即恢复平静,传来一阵掌声。“红军飞机”在公园上空散发大批“告闽南群众书”的宣传传单,借此鼓舞广大革命群众的斗志。

⊙记者 陈慧慧 蔡柳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