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蔡英文造“国产教练机”遭质疑 西方公司被坑

原文配图:蔡英文视察汉翔公司。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8月11日报到,里昂那多.菲尼卡尼卡(Leonardo-Finmeccanica)公司(意大利马基公司在美国设立的合资公司)在台湾近日在台湾大量进行公关工作,以继续履行一项在2014年签署的协议,协议内容是合作制造66架M-346先进喷气式教练机(AJT)取代台空军即将淘汰的AT-3“自强号”训练/攻击机。蔡英文政府不久前决定在IDF“国产“战斗机基础上研制新一代高级教练机,意味着上述美台协议可能因此告吹。

台湾航太工业发展公司(AIDC,后面简写为AIDC),签署了一项技术转让的合作协议,接受技术援助后合作生产的M-346,但蔡英文的上台让交易出现了偏差。

蔡英文上台承诺要通过开发“国造”武器系统以让台湾摆脱对外国武器的依赖。

蔡当局已经把AIDC和空军置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新政府想要采购完全自产的教练机,被称为XAT-5 AJT。但是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与莱昂纳多公司的协议仍然有效,但新“总统”要变卦。

“莱昂纳多试图拯救军购协议并且一直在进行公关,但我们正在等待‘总统’最后是否决定将接受公开招标,包括台湾内外公司的招标。”他说。

蔡英文预计将在9月会做出最后决定。

里昂那多.菲尼卡尼卡的一位发言人表示,AIDC和M-346是关系密切的。

“AIDC-霍尼韦尔合资公司将在台湾制造M-346的发动机。”这位发言人说。“考虑到这点,我们可以说台湾M-346版本会有至少50%的台湾制造的零件。里昂那多.菲尼卡尼卡公司将会保证这些合作生产组装的部件未来能够进一步检修和升级。”

尽管蔡英文敦促军方用最低限度的外国技术来帮助自主研发飞机,但是台湾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选择M-346项目。台湾军事专家认为,自主研发高级教练机,风险较高而且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经费,预计整个项目要花费23亿美元。

“如果我是台湾军方,我可能会要求里昂那多公司尽可能在本地采购来源于航太工业发展公司的航空电子原件,因为这可能是在整个项目中唯一真正让台湾航空业有所收益的地方”台湾国防分析师表示,同时他还表示,台湾通过获得授权来本土组装飞机,可以让蔡挽回一点面子。

“说到底,在台湾国防工业政策的问题在于领导方缺乏远见,以及各种项目争论不休。”他说“所以XAT-5项目可能会演变成‘本土派’和‘造不如买派’的争议话题,但是没有人会真正的考虑台湾航空工业未来能获得什么支持。如果采用完全自主开发,(台)空军将是唯一的用户,制造数量非常有限的66架飞机将极难维持开发以及生产。”

在外国技术的帮助下,台湾在80年代左右制造了一批AT-3教练机。在获得新飞机以后,新式的教练机将部署在两个基地:一个在台东更换老旧F-5E / F,一个在冈山替换AT-3教练机和其他教练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此前我们就曾经报道过,AT-3由于故障率极高,已经让台湾空军不堪忍受。现在蔡英文声称要“自主研发”新型高级教练机,欲用IDF战斗机为基础进行开发,还高调举行仪式给它命名为“蓝鹊”。然而现在看来,美国方面的决定权也是很重要的,台湾“蓝鹊”究竟能否在和美国力推的M-346项目竞争中胜出,还存在相当的变数。

M-346教练机本是意大利马基公司研制的高级教练机,台湾想要购买该机,但意大利方面担心因此恶化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不敢直接与台湾进行交易。但M-346飞机正在参加美国新型高级教练机竞标,因此成立了一家美国合资公司,台湾现在就是与这家公司商讨引进M-346的问题。有意思的是,M346教练机与解放军的L-15教练机可说是直系血亲,如果台湾真的购买M-346,两岸首先在教练机上倒是实现了统一。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