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创业九年、收获全球 1 亿活跃用户的 Spotify 正准备今年上市,但它正认真考虑直接把股票卖给投资人,而不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发行股票(IPO)的方式筹集资金。《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了这则消息。

通过这种方式上市的 Spotify,仍按照现在的股东结构,不做任何改变,不发行新股也不做任何增资,股票有人卖就直接交易了。这种交易方式跟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差不多,后者有一个 Q 板,上市门槛低,对企业和投资人没有盈利要求。

Spotify 能凭此节省数千万美元的承销费用,但因为没有发行新的股票,公司没法募集大量资金。股市是融资市场,企业上市就是为了吸引投资,Spotify 如果真这么做,就失去了上市的意义。

Eleven Advisory 公司财务总监 Alun Simpson 说,一家公司通常上市的两个原因是,要么筹集现金,要么让现有股东退出,特别是创始人和私募股权基金。

通常来讲,当一家私营公司公开上市时,会以首次公开发行的方式将其股份列入证券交易所,向机构、个人投资者发行一批新股,由后者认购。在公开股票交易市场,比如纽交所、纳斯达克、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人对私营公司股票认购需求越高,认购价格越高。自然,公司的市值和募集资金就越多。

为了提供 IPO,公司聘请一家或多家投资银行作为承销商。承销商会与拟上市公司就有关发行方式、日期、发行价格、发行费用等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它们利用自己在金融界专业能力、社会关系和影响力,将拟上市公司与潜在的投资者通过公开路演或者单独接触等方式联系起来,说服它们认购公司股票。很多时候,承销商还担任拟上市公司财务顾问的角色。

这个过程通常要 1-2 年时间,而 Spotify 不愿意等。

此前,Spotify 以可转债方式募集 10 亿美元资金,融资过后公司估值大约是 85 亿美元。

与股权投资不同,可转换债务可以在公司上市时以折扣方式将债务转换成股票。投资人在 Spotify 10 亿美元债务融资中要求公司在 2017 年上市,届时它们将执行转换权。协议还规定 Spotify 每延期六个月上市,债务利率上升 1%、初始利率 5%;债务转换成股票的折扣则多 2.5%、初始折扣是 8 折,即 8 美元债务可以换 10 美元股票。

Spotify 最新的盈亏数字是 2015 年净亏 1.94 亿美元、八年共亏损 6.98 亿美元。这么算起来 10 亿美元融资还够 Spotify 亏五年。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它考虑采取少见的直接上市,因为它不怎么缺钱,只是希望减少流程、尽快上市,不触发债务融资中利率和转换折扣的上浮条件。

题图/KBC TV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